7月以来仅有不到5%的主动产品跑赢指数 牛市特征初现?

洪小棠2020-07-08 12: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几日,沪深指数连续上涨,主动型基金产品出现了大规模跑不赢指数的现象。

截至7月8日早盘11:00,7月份以来的不到6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12.76%。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下半年同期的16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112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分别有19只股票型基金和4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跑赢了上证指数。这意味着,在上述权益类基金中,仅有不到4.6%的主动型产品跑赢了指数。

主动产品大规模跑输指数,一直被业内视为牛市到来的征兆之一。“通常牛市中,多数主动产品确实跑不赢指数。”一位公募机构产品人士坦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动基金跑不赢指数的主要原因,仍然和当下公募产品较少配置大盘蓝筹股有关。

“最近几年公募更喜欢买成长股、白马股,而不是金融、地产等周期股为代表的大市值标的,但指数通常是由后者所拉动的。”“如果主动产品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周期股较少,那么确实容易错过这一轮行情。”一位公募产品人士表示,“这也是牛市时候多数主动产品跑不赢指数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行情下,仍然有部分产品出现了负回报。

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亏损产品主要集中在医药医疗类基金。例如大成健康产业7月初以来的亏损达到了2.24%,而汇添富创新医药的回撤也达到了1.87%。

“因为前段时间医药股涨的比较好,而在牛市到来的时候,许多医药股出现了调整,进而导致这些医药类基金出现了净值回撤。”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基金分析师指出。

与之相反,不少跑赢大盘的公募产品则主打分红、金融地产等策略。例如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6天内回报增长高达23.40%排名同类第一名的国联安红利就是主打分红概念,而中银金融地产A、工银瑞信精选金融地产A也分别排名同类产品的第6名和第11名(A\C份额分开统计),回报率分别为18.71%和16.12%。

同时,也有一些制造业或科技类基金的业绩跑赢了大盘,例如永赢高端制造A、永赢智能领先C、永赢科技驱动A三只产品各自在这一阶段实现了19.67%、18.48%和18.41%的回报,分别排在第三、第七和第九位。

“近来的行情并不都集中在金融、地产等周期股的上涨,其实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的估值也在进一步拉抬。”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几个交易日的成绩说明不了什么,在牛市中一方面创造业绩很重要,另一方面面对波动控制回撤也很重要。”上述公募产品分析人士表示,“关键还要看这些产品能否在更长周期保持业绩的稳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