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电子投保迎规范 中保协发布行业标准

姜鑫2020-07-08 16: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人身保险电子投保将迎来行业统一标准。

7月8日,第8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作业规范》(下称“《电子投保规范》”)和《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规范,(下称“《业务流程规范》”)两项标准。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电子投保规范》规定了保险行业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作业信息采集、信息核验、信息确认、保费交纳、制单发送、回执签收、信息保存等环节的规范要求。此外,利用保险中介开展信息采集及信息核验的,也应遵循上述标准规范。特殊业务及情况另有监管规定的参照监管规定。

《电子投保规范》由中国银保信牵头,国寿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等14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编制,编制工作历时1年7个月,经过多次调研、研讨,先后进行6次行业内外意见征集。

而《业务流程规范》则规定了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的基本原则、主要 术语、主要步骤等内容及要求。文件为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工作提供总体框架和通用要求,优先用于人身保险公司运营业务流程设计活动。该标准是由国寿寿险牵头,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等近10家有代表性的公司共同参与编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险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段,流程设计将直接影响人身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率与质量。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以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经营管理模式将成为人身险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

上述负责人表示,两个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清晰、统一的投保操作服务,提高消费者投保体验中的认同性和便利性;也为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打下基础,更好的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