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后浪崛起,跟谁学市值破千亿

曹妍2020-07-08 19:24

微信图片_20200708185833

在线教育这一片滚烫热土里,玩家们的故事正在演变。

新东方、好未来等是在线教育前浪里跑出来的几家千亿市值巨头,如今在前浪、后浪夹击下,却有一个后浪脱颖而出,那就是跟谁学这家成立仅6年、上市仅一年的企业,7月6日,跟谁学以65.71美元/股的股价收盘,市值在7月1日破千亿元之后再冲一个小高潮,成为千亿市值俱乐部的一员。

市值破千亿,是从小玩家到行业巨头的分水岭。从上市到市值破千亿,跟谁学只用了短短一年。

从默默无闻到异军突起,跟谁学成长速度快而凶猛。这无疑让外界好奇,在这么多的后浪中,为什么跟谁学成为市值破千亿的“新贵”,其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到底做对了什么?

临界点

跟谁学破千亿市值背后是其高速增长的业绩,今年第一季度跟谁学实现营收12.98亿元,同比增长近四倍,净利润达到1.48亿元,同比增长了三倍多,去年跟谁学实现了2.26亿元的净利润,较2018全年1965万元的净利润,暴增了1050.3%。

在线教育从2005年前后新东方在线正式独立、开始探索算起,到现在整整走过了15年时间。缘何后起之秀跟谁学能够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跟谁学踩对了在线教育爆发的节奏。在线教育15年的发展轨迹,直到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直播互动技术的成熟,在线教育终于找到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走到了盈利和扩张的临界点。

网易有道CEO周枫看到,目前行业健康度良好,要不了多久就能看到全行业的盈利。日前,作业帮宣布E轮融资,加上不久前猿辅导也融资成功,在线教育已成为当前能保持强劲增长的“朝阳行业”。

时间到了2020年,疫情影响下,线下机构的停摆给了在线教育高速发展新的机遇。

新的入局者正在不断涌入。截至6月29日,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1-5月有超过2万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全部企业状态),平均每天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随着后浪的崛起,再叠加疫情的影响,前浪新东方和好未来也开始不断加码在线教育。好未来CFO罗戎透露,2021财年第一财季,学而思网校的营收已占到公司总收入的24%,将加大对线上教育的投入力度。新东方则在年初开启了万人规模的招聘。此外,猿辅导、作业帮、网易有道也纷纷入局。

尽管目前在线教育行业内各家头部机构竞争非常激烈,但面对近2亿中小学生的K12教育市场,在线教育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据咨询机构艾瑞预计,2023年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未来将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达到4538亿元。此外,一二线城市在线教育市场渐趋成熟,而三四线城市市场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随着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下沉市场发展潜力较大。据艾瑞咨询预测,未来3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19%-24%之间。

杀手锏

踏对在线教育的节奏之外,陈向东还做对了什么?

“在我看来,跟谁学的杀手锏就是聚焦在线直播大班课,我们不做一对一、不做小班课、不做线下。”跟谁学董事长兼CEO陈向东称,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能够把教育的核心要素以高杠杆倍速放大。

在成为在线教育第一股之前,跟谁学也经历过漫长的探索,甚至一度面临找不到出路的“至暗时刻”。

2016年是跟谁学走向关键的一年。那年跟谁学孵化了一个B2C的产品——高途课堂,采用双师直播大班课模式授课。不到一年的时间,2017年,直播大班课模式跑通,整个公司战略迅速转型,all in在线直播大班课。当时,跟谁学把五个2B的产品全部砍掉,把投资的生态公司能关的关掉,能退出的退出,整个公司被重新塑造。

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先后市值破千亿的这三家巨头身上,折射出了教育领域时代变迁的缩影。新东方抓住了出国英语考试培训的机会,迅速完成了标准化、规模化,在全国各地开设分校;好未来抓住了K12课后辅导的机会,以不断开设线下教学中心的方式获得快速增长。跟谁学则是在线教育的代表,自2017年起,all in直播大班课,获得了快速增长。

“教育的核心本质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服务、最好的教学、最好的效果、最好的口碑,毫无疑问,谁拥有最多的好老师,谁就能成为最好的教育机构。”陈向东表示,线下场景时,一个好老师、一个班教了20个学生,而在线上场景时,一个好老师可以教到2000个学生,因此跟谁学就把一个优秀的老师的产能放大了100倍。

“因此我们就把最牛的老师找过来,给他们最好的薪酬、尊重和激励,这就是科技让教育更美好最初的出发原点。”陈向东说。

因为直播大班无法兼顾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问题,为了保证教学水平和效果,跟谁学给学生配上了辅导老师,通过小班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学习的效率。此外,借助技术的力量,对学生全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学生提供更加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

在跟谁学2019年上市之后,市场所有的投资人都开始更加的关注中国的在线教育、中国的在线直播大班课,而教育行业各家头部在线教育公司所讲的所有故事都开始围绕在线直播大班课展开。

如今的跟谁学不断大力加码在线直播大班课,其刚发布的2020财年Q1财报中披露,跟谁学Q1投入的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227.0%。同时,其还在持续加大对于技术优秀人才的招聘力度。

据悉,目前,跟谁学人员规模已经超过1万人,同时跟谁学还在日前面向全球推出了1万人的招聘计划。此外,跟谁学在郑州、武汉、西安、济南、合肥、南京、杭州、天津、太原、石家庄等地相继建立城市运营中心,大力招聘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在组织建设方面,跟谁学内部采用扁平管理方式,提升运营效率。

当前,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在线教育归根结底还是以内容为王,优秀教师资源以及特色内容服务或将成为各公司重点发力方向。目前,拥有优质教师资源、践行“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的跟谁学已经收获了阶段性成功。未来,这一创新模式能否延续辉煌,还将等待时间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