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销量下滑30% 预测新能源板块即将走出低谷

干群芳2020-07-08 2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不同于多家车企早已恢复同比增长,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上半年整体恢复速度较慢。7月7日,比亚迪发布的最新销量快报显示,公司6月份销售新车3.4万台,同比下滑12.9%;1-6月份累计销售15.9万台,同比下滑30.45%。这是比亚迪今年以来连续第6个月同比下滑,近3个月销量的环比增速也都不足10%,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主力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下滑,直接影响了比亚迪的整体销量。数据显示,6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1.4万辆,同比下滑46.7%;1-6月份累计销售6.1万辆,同比下滑58.34%。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中,只有客车板块实现了同比增长,上半年累计销售2881台,同比增长56.41%,不过,这一板块体量过小,对整体销量提升作用并不大。

而此前弱势的燃油车板块,今年上半年却成为比亚迪的主要拉动力,占比亚迪的销量比例从去年年中的四成左右增至六成。数据显示,比亚迪燃油车6月销售1.96万辆,同比增长60.8%;1-6月累计销售9.8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SUV板块是唯一实现增长的板块,1-6月累计销量达7.5万辆,同比增长187%。这主要是依靠去年7月上市的宋Pro的拉动。

尽管燃油车板块呈两位数上涨,但依然难以填平新能源汽车的下滑缺口,最终导致了整体销量的大幅下滑。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下滑一方面源于去年同期基数高,另一方面主要受到今年上半年市场大环境的影响。继去年7月份补贴退坡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随即出现下滑,今年的突发疫情则加剧了冲击。

为了提振市场,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新能源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约为7万辆,同比下滑28%,回暖趋势弱于传统燃油车。除了比亚迪之外,北汽新能源1-5月累计销量也大幅下滑了70%。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振的主要原因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化导致产品出现巨大价格反差、国际油价暴跌影响了产品性价比、疫情下B端需求降低、燃油车的政策优惠影响了销售,其预计新能源车市在下半年或将呈现“U”型反转。从比亚迪的销量数据来看,尽管其6月份的新能源汽车仍同比下滑,但环比5月增长了23%。

“受益于行业恢复及集团品牌力的持续提升,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将走出低谷,带动集团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成本的持续下降也将推动集团盈利提升。燃油车业务方面,在热销车型宋 pro 等车型的带动下,预计销量也将实现良好表现。”对于今年下半年市场的预期,比亚迪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从1-5月的销量规模来看,比亚迪仍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霸主,但也面临着来自特斯拉等新造车企业的压力,特斯拉5月和6月的单月销量在国内已连续超过比亚迪,新造车企业的整体市占率也从去年的6%提升至15%。而即将于7月12日上市的比亚迪汉EV,将成比亚迪守擂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车型,截至6月9日,汉的预售订单超1.5万份。

而除了整车之外,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零部件业务上也进行了频繁调整,增强集团整体竞争力。其在3月份成立了五家弗迪系列公司,其中电池公司在刀片电池的推动下正在加速筹划上市;此外,比亚迪的半导体业务4月14日宣布寻求分拆上市,随后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两轮融资,累计金额近27亿元。

这些动作使得比亚迪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从3月份发布刀片电池至今,比亚迪的股价从48.15元(收盘价)的低谷攀升至7月8日的83元(盘中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2261亿元,当日超过上汽集团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整车企业。“目前新能源车行业正处于加速洗牌出清中,弱者愈弱,强者恒强。核心技术和公司治理能力将继续支撑公司的龙头地位,盈利能力的长期增长值得期待。”财信证券研报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