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紧国际生签证: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提起诉讼 新规将主要影响两类人群

李静2020-07-09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针对7月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以下简称ICE)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8日提起联邦诉讼,以阻止该政策实施。

根据新华社消息,两所大学是在当地时间8日向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对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实行临时限制令以及初步和永久禁令。诉状说,这项签证新规违反美国联邦《行政程序法》,是在没有提出任何正当理由、未经公众评议且考虑不周的情况下发布的。

美东时间7月6日 ICE发布新规提出,若持有F1/M1身份国际生的美国高校,在今年秋季学期选择继续线上授课,则美国国务院不会对这些学生发放入境签证,海关与边境保卫局不会准许这些学生入境。目前人在美国持有签证的国际学生也需即刻离境,或转至可以提供面授课程的高校就读,否则将面临“包括但不限于启动遣返程序”。F1是指非移民学术课程学生的签证,M1指非学术性或者职业性课程学生签证。

该新规发布后,即在美国多所大学间引发争议。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表示,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将大力推进诉讼,确保留学生能够继续学业,而不会面临被驱逐的风险。

今年上半年,美国多所学校为防范新冠病毒暂停面授课程。劳伦斯·巴科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规是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下达的,既残酷又鲁莽。他认为,此举意在施压大学重启校园,而无视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根据CNN援引华盛顿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发放的非移民类学生签证以F-1为主,再加上部分M-1签证的学生,约有120万国际学生,在全美8700多所学校学习。该项新政发布,预计将影响百万在美留学人群。

启德留学美研项目总监金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两类人群将主要受到这项政策影响。一种是已经在美国境内持有F-1签证求学的学生;一种是拥有F-1签证、已经回国或离开美国的学生。

他指出,对于已经在美国境内持有F-1签证求学的学生,需要在选课的过程中,注意学校提供的课程选项,按照ICE的指引和规定选择参加线上和线下混合模式的课程。目前已经暂时离开美国的同学,则需要及时与自己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咨询,确定自己能否以在国内线上上课的方式完成学位顺利毕业。

“而对于尚未前往美国求学、原本计划在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其实影响不大。现阶段本来也很难预约签证,大部分美国高校已经为学生提供了纯线上课程,目前拿不到F-1签证入境美国并不影响自己的入读计划,仍旧可以按照自己原有的想法继续学习。至于正在准备留学申请的同学,新规正适用2020年秋季开学的课程,按部就班准备就好。”金鑫说道。

针对该新规释出,已有部分在美高校正在部署相关措施。据金鑫了解,南加州大学、宾州州立大学、波士顿大学等高校就已经明确说明了秋季将会是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授课。在新规发布之后,宾夕法尼亚大学也立即发邮件告知同学们正在评估哪些课程可以开实体课。

金鑫认为,目前留学生群体应保持镇定,理性消化。这一新规并非只针对中国学生,而是所有在美留学的国际生。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及时关注学校开学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