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MICO右手“一呀”,老牌工具开发商为何钟意社交?

李沁2020-07-09 20:42

李沁/文 “社交流量是最值钱的流量,而就开放式社交赛道来说,全球市场还有很大的机会。”赤子城科技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

近日,全球化移动应用程序开发商、移动广告服务提供商赤子城科技完成对社交平台MICO的收购。出海七年,赤子城已研发多款主攻海外市场的移动应用,累积全球用户近 10 亿。2015年赤子城曾被Google Play 评为“2015年度最佳应用程序”之一,并获得“顶尖开发者”的称号。

那么,这样一家移动应用研发平台为何要向社交赛道发力?从工具开发到社交产品,赤子城科技又是如何打算的?

为什么是MICO

赤子城科技董事长刘春河表示:“收购MICO是赤子城科技在推进‘流量+’战略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6年赤子城科技就将目标瞄准到社交领域,彼时海外社交市场的熟人社交格局稳固,Facebook、Linkedin、Twitter等APP自成一方天地。

“我们认为即使熟人社交已是一片红海,但陌生人社交市场却仍有待挖掘。”赤子城科技表示。

同年,赤子城科技便开始投资中国出海的陌生人社交应用MICO。MICO是中国最早出海的社交平台之一,拥有“基于兴趣的智能社交推荐系统”,兼具全球漫游、实时翻译、滑动匹配等功能。随后,MICO 又陆续接入了短视频、游戏等泛娱乐元素,与国内的“陌陌”相似。目前,其积累的用户数量已超1亿,覆盖全球150余个国家和地区,且用户数量仍处于增长状态。

App Annie数据显示,MICO曾在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App Store社交下载榜中排名第一,82个国家及地区的Google Play社交下载榜中排名前十。

除了用户数量与增长规模,MICO的变现能力也值得探讨,在2017-2019年的三年时间里,MICO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7.6%。

据悉,2014年MICO的变现途径主要是会员订阅和广告。随后,伴随着泛娱乐元素的丰富,应用内付费成为MICO变现的一大途径。在MICO多元化的变现方式中,短视频、直播所带来的收入较为可观。在Sensor Tower 近日一份关于“2020上半年中国出海短视频/直播TOP20”的榜单中,MICO就因其营收能力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指出,2020年上半年收入排行榜TOP20的海外应用内购总收入达3.2亿美元,排名前五的市场为美国、沙特、日本、马来西亚和阿联酋,其中沙特的贡献占比为16.5%。Sensor Tower大中华区战略分析负责人Nan Lu认为,像中东这样付费更为友好的新兴市场已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新方向。

而MICO的出海起点之一便是人均GDP高、社交需求旺盛的中东地区。从2014年至今,MICO在该地区已累积了千万级用户,近期还登上中东App Store首页推荐TOP 3,这意味着其在中东地区的下载量或将攀上新的高度。

总体来看,MICO这种以社交促进用户增长、保持粘性,以泛娱乐作为增量强化营收的模式互为表里、相互加持。

赤子城科技认为,收购MICO能够让公司整体收入有机会实现大幅增长,而社交产品的内购收入也将使公司的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根据赤子城科技关于2020年的业绩报告,其全年收入达3.90亿元,同比增长40.8% 。其中,增值服务收入1163.8万元,同比增长379.1%。而互联网产品的增值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应用内的虚拟物品购买及高级功能订阅等。

不只是MICO

如果将布局MICO看作赤子城科技搭建社交生态的第一步,那么自行研发的社交产品“一呀”则是赤子城科技向社交领域持续发力的重要一环。

“一呀”主打音视频社交,其目标人群以年轻一代为主,已覆盖部分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与传统图文互动应用不同,“一呀”是一款更加高效、真实、沟通直接的音视频社交产品,针对用户的智能匹配与高效率是其重要的竞争力。

与MICO的市场策略类似,“一呀“同样将新兴市场作为产品的发力点,用户主要分布在中东、印度、东南亚、欧洲等地。

AppAnnie数据显示,“一呀”已经在科威特、卡塔尔等海湾国家的Google Play社交下载榜位列前10。同时,“一呀”还进入了印度、沙特等核心市场的社交下载排行榜前20。从榜单来看,目前“一呀”的用户主要分布在中东、印度、东南亚、欧洲等地。

在商业模式方面,“一呀”延续了赤子城科技则延续了自推出“流量+”战略以来的传统,采用“广告+订阅+内购”的多元变现方式。其中,订阅付费的VIP用户可以获得更多会员专享服务,如一键匹配的“闪聊”等。内购则针对单次消费而言,用户可以通过在产品内购买“钻石”完成和心仪用户的通话。

“一呀”的变现策略根据不同市场的特点而制定。在消费水平较高的中东地区,“一呀”的主要策略是应用内付费;而在流量更大的印度,则是内购与广告结合。

不过,赤子城科技也指出:“‘一呀’相对来说还处于成长期,而MICO已出海6年,在海外社交市场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打法。”目前,MICO已在中东、东南亚、印度、北美等多个地区进入了第一梯队,形成了稳固的壁垒,其在海外多个市场的本地化经验,将为赤子城科技旗下“一呀”及后续可能推出的社交产品在全球拓展提供助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