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品生活官宣撤离深圳之后

程璐洋2020-07-09 21:02

深圳诚品生活一角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开业一年多后,诚品生活决定提前结束深圳店营业。

7月3日,诚品生活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位于深圳万象天地的“诚品生活深圳”因严峻的新冠疫情冲击,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营业,2021年现况经营位置将返还华润置地。

对于书店文创行业来说,这个消息并不令人意外。

多位从业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就曾听闻诚品生活可能关闭深圳店,考虑到疫情对实体书店的冲击,以及诚品书店今年的闭店力度,其深圳闭店动作在情理之中。

除了行业传闻,其店内入驻品牌们的动作,其实也早在传递撤离的信号。

入驻商户怎么办

位于诚品生活深圳5楼的披萨工坊,6月9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表示:我们的房东台湾诚品百货将会在今年年底准备退出深圳市场,签了5年合同的我们怎么也没料到在一年半内,他们选择放弃深圳这个城市。从三月份起,我们多次主动找他们沟通,但是除了让我们缩短合约到今年年底之外一直得不到回应。”

据媒体报道,商户“我是面包”称于6月9日凌晨0点,被诚品生活强制停水停电,驱逐出场。“我是面包”与“披萨工坊”两家商户与诚品生活均签订了5年合约,分别在2023年12月31日及2024年3月31日到期。

诚品生活深圳位于深圳万象天地,拿下近3.3万平方米的六层楼空间,除书店外,还引进设计、手作、亲子、餐饮等多品类商户,在引进的137个品牌中,有19家中国大陆独家品牌,14个中国台湾品牌,50个深圳品牌。

而现在,随着诚品生活的提前撤店,这些品牌该怎么办?

经济观察网致电诚品生活内多家店铺,捞王锅物料理、三浅陶社等店铺表示将继续陪伴消费者,个别店铺有可能移铺去万象天地场内。

对此,诚品生活表示:已发布官宣,为能妥善安排后续事宜,对于个别案例和延伸提问,我们不便再予回应。

当IP撤店

有深圳特色及气质的城市文化生活空间,这是华润置地当初招商诚品生活的期待。

2015年9月11日,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的产品发布会上,华润置地与诚品生活完成战略签约,将其落位于华润置地首个城市人文综合体项目华润城的商业组成——深圳万象天地。

彼时,诚品生活的签约及引入,被华润置地视为对城市商业空间功能的全新探索。签约三年后,诚品生活深圳店于2018年12月15日正式开业。这是诚品生活当时第48家店,也是苏州店之外的第二家位于中国大陆的店,主营百货、零售。

对消费者来说,这家规划了3年的诚品生活,吊足了胃口。而对房东华润置地来说,诚品是不折不扣的IP。

针对诚品生活所在区域的招商规划,深圳万象天地管理中心表示,将与招商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具体细节暂不方便透露。

同时,管理中心告诉经济观察网,2020年1月末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实体商业步履维艰。作为合作伙伴,其尽可能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然而遗憾的是,诚品生活深圳最终还是决定暂别深圳,这个决定也是经过双方团队审慎评估、多方探讨做出的,尊重诚品生活深圳这个不得已的决定。

2020年,是深圳万象天地的第三个运营年,其管理中心表示,今年整体的商业空间,美妆氛围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DIOR全球旗舰店、GIORGIO ARMANI全球首家高定香水形象店等十余家美妆品牌已经在筹备中,加上场内已有的CHANEL等国际美妆品牌,万象天地的高端美妆品牌将不断完善。到今年9月三周年庆期间,深圳万象天地将完成逾 150 家品牌调整。

“大型IP商户提前撤店,对商场来说很头疼,尤其在现在的市场环境,尤其是诚品3万多平的面积”,一位大型商场的招商人员认为,“为了填补铺位,招商很需要精力,万象天地应该会留下部分品牌,如果自己一家家重新招,现在的市场环境很难找到这么多合适的”。

诚品“用力关”

诚品生活关闭的深圳店,只是诚品生活近期关闭的门店之一。疫情以来,诚品在台湾已关掉4家店,包括经营了31年的“台北文化地标”敦南店。

关店,来源于诚品的业绩压力。

5月27日诚品生活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吴旻洁披露,今年4月是诚品经营最惨淡的月份,而1-5月份,公司在中国台湾的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0%。

吴旻洁,是诚品创始人吴清友的女儿,她于2005年正式加入诚品,从董事长特别助理做起,次年任代理总经理。2017年7月,吴清友因心脏病去世,吴旻洁正式执掌诚品。

作为第二代掌门人,被称为“诚品公主”的吴旻洁执掌的诚品,相比吴清友时代受到了更多争议。

1989年,第一家诚品书店落地台北仁爱圆环,同年成立了诚品画廊、诚品酒窖、诚品Café。当时,吴清友为诚品选定的标签是“人文、艺术、创意和生活”。

1999年,诚品台北仁爱路圆环店十年租约到期,举行《喜新恋旧 移馆别恋——今夜不打烊》告别会。当晚,敦南店以“24小时书店”营业,从此逐渐成为台北文化地标,诚品品牌也被越来越多消费者熟知与认可。

随着吴旻洁进入诚品,2010年,诚品书店母公司诚品集团切割旗下通路和餐旅事业群成立了诚品生活,定位为生活产业与文创平台,2013年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

上市后第二年,诚品在台湾的门店已达38家,开始开拓更大的市场。

位于金鸡湖的苏州诚品,成为诚品的大陆首站,也是诚品首家自持物业门店。商场总面积5.6万平方米,其中诚品书店1.5万平方米,另有两栋塔楼共76套高级公寓出售。

到大陆的第二家门店诚品生活深圳店开业,引发消费者打卡的同时,也得到不少“招商品牌品质降低、动线规划不合理”的声音。

一位曾专门前去探店的书店老板坦言对深圳店有些失望,“动线不合理,很多铺位不好找。感觉和台北店的品质完全不一样,也比不上苏州店。”

诚品的境况,其财报反映得更明显,2020年一季度,诚品生活实现营收11.43亿新台币,同比减少11.64%;归母净利润713.8万新台币,同比下滑90.81%。

根据吴旻洁在股东大会的说法,6月底,诚品计划关闭6家门店。下半年也将“用力关”,预计下半年还会再关1-2家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