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蔚来获6大银行百亿元授信 高层未否认仅称“等待明天发布的消息”

干群芳2020-07-09 21: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有了合肥这个地方政府撑腰之后,蔚来找钱的道路显得顺利了很多。7月9日,有消息称,蔚来将获得国内6大银行联合授信100亿元人民币,并将于明天在合肥蔚来先进制造基地进行授信签约。对此,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称:“请等待我们明天发布的消息。现在无法提供更多信息。”参考特斯拉此前的融资案例,该授信意味着蔚来后续可以从银行获得低息贷款。

若这一消息属实并落地,这将成为蔚来汽车在今年获得的又一笔大额资金。今年2月25日,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签署了关于蔚来中国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4月29日,双方签订最终协议,合肥方面的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项目投资总额为70亿元的现金。6月29日,蔚来披露的最新进展,称蔚来和战略投资者已按计划完成蔚来中国项目注资73.56亿元。

持续的资金来源将帮助蔚来走出资金困境。根据蔚来汽车财报,其一季度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等合计只有24亿,不足以支持未来1年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及流动性。

在合肥战略投资项目推进的同时,有钱之后的蔚来汽车的经营表现也有改观。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蔚来汽车交付3740台,再创月度新高,同比增长179%。蔚来二季度交付10331台,首次实现单季度交付数破万。截至6月底,蔚来品牌累计交付数突破4万台。

目前,蔚来已有ES8和ES6两款车在售,近日,蔚来汽车旗下的第三款量产车型——蔚来EC6 试制车在合肥工厂下线。根据蔚来此前的计划,新车将在今年7月正式公布售价,并有望在9月开始交付。渠道方面,截至7月7日,蔚来已在全国开设129家门店,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 83座城市。

但是蔚来汽车目前仍处于不断亏损之中。2016年到2018年,蔚来的亏损金额分别为25.7亿元、50.2亿元、96.4亿元,累计亏损额达172.3亿元。而在2019年,蔚来汽车全年净亏损112.96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17.2%。因为毛利率为负,蔚来陷入了卖的越多亏的越多的怪圈。

融资和销量层面的利好,提升了蔚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自今年4月份以来,蔚来股价从3美元以下的低谷攀升至10美元以上。7月9日美股盘前,截至20:54,蔚来股价报13.73美元,总市值超过160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