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轿车竞争加剧 广汽埃安S再升级破局私人消费市场

高飞昌2020-07-10 14: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今年5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广汽新能源Aion (埃安)S以3892辆成为自主品牌纯电动车销量冠军,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排名全行业第二。今年1-5月,广汽新能源总销量为1.6万辆,排在特斯拉和比亚迪之后,位居行业第三。

今年1-5月,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22.2万辆,同比下滑39.8%,广汽新能源能够逆势增长长,埃安S功不可没。埃安S是广汽新能源旗下的第一款车型,其于2019年4月首度上市,至今不过短短一年时间。去年埃安S的销量就达到3.2万辆,并助推广汽新能源全年销量达4.2万辆,成为市场黑马。

7月2日,广汽新能源又推出了埃安S的2020年度改款车型。本次改款车型售价不变,补贴后仍为13.98万-20.58万元,但在续航、科技、服务三个方面做了升级。续航方面,2020款埃安S取消了原来的魅Max 530与魅Evo 530两款车型,替换为魅580和炫580系列车型,NEDC续航里程从410km增加到460km,而快充充满80%升级到只需30分钟。

实际上,此前广汽新能源埃安S虽然销量增速飞快,但是有消费者反映其存在续航里程不准确的问题,而这一次针对性的升级续航,弥补了该车在续航方面的短板。

科技配置方面,全系标配了开开启式全景天窗、倒车影像、6扬声器、PM2.5滤芯和远程一键杀毒等配置。服务方面,新车将提供三电终身质保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三电终身质保的对象是非运营首任车主(每年不少于3万公里),也即私人用户。

开发私人用户是广汽埃安S的一个重要目标。此前,埃安S的销售结构中有很大比例为非个人用户。相关上险量数据显示,广汽埃安S的营运用户比例约60%,私人用户比例仅40%。当然这也并非埃安S一款车的问题,而是整个纯电动轿车市场的“通病”。

相关上险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上险数约为56.3万辆。其中,私人用户、非营运的单位用户和营运车用户的上险数分别约为26万辆、10.6万辆和19.7万辆,私人用户上险率仅约占46%。私人用户中还包含个人购买后用以运营的车辆,因此有业内估测,纯电动车真实私人消费比例仅为20%左右。

而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分时租赁、网约车等行业遭受重创,导致面向B端客户的新能源车销量大幅下滑。根据第一电动网的统计数据,今年1-5月纯电动乘用车的出租租赁上险量为2.8万辆,较去年同期的9.7万辆,大幅下挫71.3%。

如何撬开私人市场成为多数新能源车企都面临的难题。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共计销售5.7万辆,同比下滑59.19%;北汽新能源1-5月累计销量11692辆,同比暴跌70.09%。比亚迪新能源与北汽新能源此前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龙头,今年的销量大跌虽然背后有多种因素影响,但主要面向非个人用户的销量结构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相对而言,几家新造车企业虽然总体市场份额不大,但销量却保持稳定。例如,蔚来汽车近几个月销量连续攀升,第二季度总销量破万辆。究其原因,新造车企业更多面向私人用户市场成为关键。业内有信息显示,早在去年蔚来的私人用户比例即达到90%以上,威马与小鹏汽车则达到80%以上。

事实上,纯电动车私人消费市场在今年迎来多重行业利好,包括国家延长新能源车补贴,各地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中针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指标、税费、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倾斜,等等。而只有更多私人用户购买,新能源车行业也才能真正走向成熟。

对于新能源品牌而言,是否与私人消费挂钩的一个判断标准在于是否有“定制化”生产与服务,这也是蔚来、威马、小鹏这些新造车品牌擅长的一种与用户沟通的方式。而广汽埃安S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在推广自己的“深度定制”。据了解,广汽新能源生产工厂通过“矩阵式集约化”布局,应用柔性定位系统与快速切换技术来快速推出新车型和改款换代。对用户而言,则可以通过APP实现车辆的个性化定制。但与新造车企业相比,出身传统车企的广汽埃安在“定制化”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截至目前,广汽新能源共推出了埃安S、埃安LX和埃安V三款车型,其中埃安V在今年6月份刚刚上市,该车主打15-20万元级紧凑型SUV市场。埃安S与埃安V两款车均布局于紧凑级市场,将成为广汽新能源的两大主力产品。

当前,有越来越多的新车瞄准15万元级别区间,如比亚迪秦EV、吉利几何A等车型,以及更多的新造车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在乘联会发布的最新6月份纯电乘用车销量榜单中,埃安S又被比亚迪秦EV超越。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保持现有竞争力并尽快开发私人用户,是广汽埃安S未来重点发力的两个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