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致全球消费减少3.8万亿美元

李微敖2020-07-10 16: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2020年7月10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发布了全球首个新冠肺炎导致的社会经济与环境影响量化分析报告。该报告显示:从2020年年初至5月22日,新冠肺炎(COVID-2019)疫情已导致全球消费减少了3.8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德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并导致就业机会减少了1.47亿个,约占全球劳动力的4.2%;员工薪资减少了2.1万亿美元,这占到全球个人收入的约6%。

分行业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航空运输与旅游业,受到的影响最大。而从国家来讲,美国、中国,则受冲击幅度最大。实际上,因防疫所需采取的旅行限制,让所有国家都受到了间接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大衰退,也并非全无正面影响。悉尼大学的上述报告还称,新冠肺炎疫情,致使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25亿吨 ,占全球每年排放总量的4.6%,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

同时,其他大气排放物减少:PM2.5减少60万吨,占全球每年排放总量的3.8%;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硫,与燃料燃烧、驾驶汽车产生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也下降了510万吨,这占到了全球每年排放总量的约2.9%。

不过,这篇报告的通讯作者、悉尼大学商学院和可持续分析中心(ISA)的Arunima Malik博士表示,以往金融危机的经历表明,如果不进行系统性改革,目前环境质量的改善不太可能在经济复苏期间持续。

Malik博士说:“我们正在经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紧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人类开始使用化石燃料之后最大的温室气体减量。除了这些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减少外,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空气污染物也在减少,这对防止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非常重要。这些社会经济和环境变量之间的对比,揭示了全球社会经济体系面临的困境,我们的研究突出了国际供应链的紧密关联性,不论是制造业、旅游业或是运输业,一个产业的变化将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其他产业。”

他们的这一研究成果也于同日刊登在国际科学期刊《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PLOS ONE)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