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落户上海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信银理财承接业务规模超1.2万亿元

王涵2020-07-10 18: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首家落户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7月10日,中信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信银理财”)在上海正式开业,这也是国内第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将执掌信银理财。

中信银行在2018年12月13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起设立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该行董事会同意以自有资金出资,发起设立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2月4日,信银理财获批筹建。中信银行方面表示,自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以来,中信银行按照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及组织结构、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搭建科技系统,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

信银理财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管业务。据记者了解,信银理财将承接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品牌和上万亿的理财业务。通过18年的发展,中信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已超过1.2万亿元。近五年,“中信理财”累计销售规模超32万亿元,累计服务零售客户超326.8万人,累计服务机构客户超2.4万户。

2019年年末,中信银行共发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新产品69只,规模达3700亿元,较年初增长2900亿元,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达59.47%。从产品类别看,货币类产品规模约2200亿,占比60%;固定收益类产品1200亿,占比33%;混合类产品230亿,占比6.3%;权益类产品2亿,占比0.05%。

此前开业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为光大理财、兴银理财和招银理财,三家分别落户青岛、福州、深圳。6月15日,中信银行就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批准信银理财开业。

而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步伐愈发加快,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上海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已经满一年;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了第一家在华的外方控股理财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