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美团AI首次亮相 致力于打造未来生活新基建

2020-07-10 19:04

7月9日-11日,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来自全球各地的产业、学术等各界代表围绕如何把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人类共同家园的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美团首席科学家、AI平台部总经理夏华夏参与了本次大会国际智能城市峰会论坛,并首次公布了美团在AI科技领域的布局和愿景,向大众揭开了美团AI的神秘面纱。

1

(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演讲)

在大会的国际智能城市峰会论坛上,夏华夏首次公开讲解了美团AI的整体,夏华夏讲到,美团AI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核心目标,从用户体验-生活服务产业升级-城市生活治理-未来生活图景打造四个维度出发,希望AI不仅是电脑里的数字和云端的算法,更是要和每个人的生活产生温暖的连接,真正普惠每个人。

对于美团AI的优势,夏华夏表示,“深耕生活服务多年的美团有特别丰富的场景,包括了线下生活里的各种方面,有这些场景就有大量的数据,用这些大量的数据反过来帮助人工智能算法不断迭代、优化,这些算法再帮助用户在场景中得到更好的服务,在海量真实数据和丰富的生活服务场景方面的双重优势下,美团能够快速形成以美团AI为核心,双向覆盖商家和用户的智能化的生活服务闭环。”其中,对于商家而言,美团AI能够为合作商户提供包括IT、金融、供应链、运营、营销、配送在内的六大基础服务;对于用户而言,在AI技术的赋能之下,美团则从构建未来基础设施出发,在“吃”、“住”、“行”等单一的生活场景下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服务体系。

2

在“人工智能新基建”话题讨论中,夏华夏还谈及了美团AI正在“以场景驱动技术”的巨大优势之下,向“成为未来生活基础设施”这一最终愿景不断探索。而在此后的分论坛上,夏华夏就美团AI在提升大众生活体验、赋能生活服务产业升级、助力社会治理和最终实现未来智能化生活四个层面的实际落地进行了详细讲解,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美团AI在生活服务场景的巨大潜力。

以下为夏华夏演讲摘要:

尊敬的吴院士,各位嘉宾,各位现场的朋友和云端的朋友们,大家中午好,我是夏华夏,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主题是美团AI——未来城市生活的基础设施。我在美团负责人工智能平台服务,我们坚信人工智能不应该仅仅是在电脑里的数据,或者是在云端的算法,它更应该跟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产生一些真实的温暖的连接,帮助我们在真实的物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是为什么我们讲未来城市生活的原因。

我引用德勤的报告:“城市其实是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一个综合性载体,也是人类与AI技术产生全面感知的一个集中体验地。”我们判断,如果做这种智慧城市的话,对一个生活服务的闭环是有特别高的要求的,因为用户在真实的物理生活中他要吃穿住行,包括购物、旅游、娱乐,整个服务如果形成闭环,用户生活的很多数据就会构成一个全面的视图,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用户,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幸运的是,美团点评刚好有这个闭环服务,把4.5亿消费者和600多万商家集成在一个超级平台上,一边为用户提供吃穿住行乐的各种服务,一边为商家提供很多支撑他们发展的经营决策服务,在闭环形成之后,就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去帮助我们更好地做线下经济的数字化。

美团做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优势是拥有丰富的场景,我们有大概两百多种不同的服务,基本上包括线下生活里的各种方面,有这些场景就有大量的数据,用这些大量的数据反过来帮助我们人工智能算法不断迭代、优化,这些算法再帮助我们用户在场景中得到更好的服务,所以美团做人工智能是由场景驱动并不断迭代的。

这是美团第一次对外公开发布美团的人工智能科技图谱,因为美团有特别多的服务场景,有大量的商家,大量的用户,会产生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我们会结合很多种人工智能的技术,落地成各类应用,比如生物安全的认证、智能客服、搜索推荐广告、智能物流、无人配送等,这些在包括智慧交互、物流网络、生活服务大脑和产业的自动化升级方面,都可以去帮助我们更好地去做智慧城市。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让美团的人工智能成为未来生活的一种基础设施。今天着重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分别是提升大众生活体验、赋能生活服务产业升级、助力社会治理和最终实现未来智能化生活。

服务引擎:美团的APP里面有两百多种不同的服务,怎么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找到更好的服务,背后就有各类AI技术帮助用户搜索、推荐,以及用一些更便捷的方式去获得。

比如美团有能够从服务的展示到支付到最后履约完成整体闭环,因此我们在服务获取时可以提供语音等交互方式,依托于美团丰富的业态和履约能力给用户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服务体验。

助力产业升级: 除此之外,我们也希望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帮助商家提高效率,做整个产业的效率升级。当我们去深入了解每一个产业的时候,我们发现真正在线下做一个商铺,哪怕只是一个简单的餐馆,所涉及的经营决策、涉及的行业的知识也是非常多的,比如从一开的选址,进店之后怎么经营管理、营销、物流等,这些专业的知识我们希望用美团AI的各种技术,结合我们的大数据,去给商家提供很多种不同的服务,包括给商家提供智能收银系统,智慧选址,告诉他周围的商圈都是什么样消费的价位,已经有什么商家,不同品类竞争情况是什么样子,让商家可以更好地做经营决策。

比如美团大脑,本质上是基于美团海量的数据,经过大数据挖掘之后形成的一个巨大知识图谱,在知识图谱里边,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关键的标签,我们把它连接起来之后,然后可以形成一个巨大的知识库,我们现在有千亿量级的知识连接,在这个例子里面展示的是浦江宴的一些特点,我们看到用户对这家店情感的变化曲线,可以看到这家店它的口味,它的用户评价,包括它周围的商家跟他竞争的情况,相似的商家是什么。通过这样的一些数据,就可以让商家在经营、决策的时候得到很多反馈,可以帮助商家做更好的经营决策。

3

社会治理:我们也希望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帮助我们整个社会的治理,让整个社会运转得更加高效。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会使用外呼机器人去做一些疫情的通知,外部信息收集的工作。

我们完全用客服机器人去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技术的挑战,第一,我要准确了解用户说了什么,包括他的一些背景噪音、甚至方言都要去适应;第二,基于用户说的内容及背后知识库产生我要说什么;第三,要用尽量接近真实人的声音去把这个声音说出来,因为很多用户一听是个机器人的声音他马上就会挂掉电话,所以我们还要尽量逼近人的声音。

第二个社会治理的例子,是我们跟政府合作的政务数据大屏。政府对本地生活很多的产业是希望有更精确的了解的,比如每个餐饮商家卫生情况怎么样,美团可以给各地政府提供一些数据助力决策,比如可以看到很多疫情期间的复工率怎么样了,各地每个不同的产业现在的发展是什么样子,各个地区不同的产业的热度是什么,这样就会给政府治理一个更好的抓手。

4

未来生活:   最后,我们看一下未来生活,我们相信在未来,在生活里的很多设施都会万物互联,比如通过无人机或者无人车的方式把无人仓里的货物送到客户手上,这个其实已经不是未来,美团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技术研发准备,在一些地方进行测试运营。

除了让骑手交付之外,我们今后也希望用美团的无人车配送,它可以把用户在美团买菜上下的单,用无人车直接从我们的仓库送到用户所在的小区楼下,然后用户就可以直接下来取。除了无人车,也在研发更快速配送的无人机,因为无人机不受限于交通路上拥堵的情况,可以非常快地在10分钟的量级就把餐送到用户的手上。

我们认为美团AI会是未来生活的一个基础设施,它无处不在,也不需要用户感知到,就像基础设施那样,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提供很多的帮助,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美团的AI官网,欢迎不同的产业的合作伙伴、学术界的合作伙伴跟我们联系,大家一起把AI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