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中国人保 缪建民赴招商局任董事长

姜鑫2020-07-10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又是一个周五,中国人保高层再生人事变动。

7月10日,招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任命缪建民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2017年11月,缪建民接替吴焰出任中国人保董事长,2018年11月,人保实现了集团在A股的整体上市,任职的两年零八个月时间里,缪建民在人保启动了3411工程,只是这一战略目标尚未过半,缪建民便离京南下。

已经在保险行业浸润多年缪建民将要开启怎样的新征程?

与共和国同年成立的人保相比,招商局有着更为深远的历史。招商局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招商局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总部设于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2019年,招商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144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1631亿元、净利润1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8.3%;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6%。招商局亦强调,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总资产在央企中均排名第一。

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除港口、道路桥梁、航运业外,缪建民所熟悉的金融业务也多有布局,招商局的金融板块实现了“4+N”业务布局,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直投、多种金融(融资租赁、不良资产管理)等领域,招商局为招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招商证券、博时基金、仁和保险、招商创投、招商局租赁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亦是其旗下金融机构。

回顾人保集团,2019年,集团总保费收入突破4330亿元,总资产突破5960亿元。但目前,这一财险老大哥并不平静,人事变动亦时有发生:2020年1月19日,中国人保总裁白涛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4月10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廷科调任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5月正式接任中国人保总裁。

在缪建民到达人保后,曾提出3411战略规划,其中,“3”是推动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子公司转型,并制定明确的转型目标和要求;“4”是实施四大战略,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两个“1”分别是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以及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彼时,中国人保称公司的创新发展战略将通过“5+3”两个阶段来实施。第一个阶段是用五年时间(到2022年)跻身于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的前列。第二个阶段是再用三年,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前列,创新体系将更加完备。

只是战略实施尚未过半,缪建民就已离开,继任者是否会继续3411发展战略,经济观察网记者将保持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