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要闻回顾 | 国办:全面清理行业协会违法收费;央行:下调再贷款利率主要支持实体经济;证监会修改券商分类监管规定

窦亚娟2020-07-10 22:36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对违法违规收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组织开展抽查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一是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慎经营导向,优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促进证券公司强化资本约束,提高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二是进一步适应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需要,优化调整业务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现监管支持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导向。

证监会、银保监会: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联合修订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二是结合监管实践完善监管要求,适当调整基金托管人净资产准入标准;三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实行“先批后筹”;四是统一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准入标准与监管要求,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有关规定整合并入《托管办法》。

深交所:发布关于创业板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制度安排的通知,指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实施前,创业板风险警示股票价格涨跌幅限制比例为5%;实施前已进入退市整理期,实施时仍处于退市整理期的创业板股票,在退市整理期间,价格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正式实施后,创业板风险警示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正式实施后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

央行:下调再贷款的利率主要是为了体现对实体经济进行支持。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各个种类的再贷款利率都下调了,金融稳定再贷款只是再贷款当中的一个品种,使用并不多,量很小,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发放得多。下调再贷款的利率主要是为了体现对实体经济进行支持,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对企业的贷款利率。

央行: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累计为20.8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33万亿元,同比多增2.31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3万亿元,同比多1.76万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79万亿元,同比多1.33万亿元。

商务部:今年1-5月,全国18家自贸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7%的外商投资。前期,各自贸试验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帮助区内企业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1-5月,原12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518.7亿元,同比增长18.4%,充分说明了外资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信心。

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00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7月1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00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农业部等七部门:部署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要求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动植物保护、沿海现代渔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保障、乡镇污水处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农村公路、农村电网等11个农业农村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海关总署:海南离岛免税新政首周,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

海关总署:暂停进口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包括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不少国家和企业积极配合,这23家企业当中,就有10家是根据中方的要求,由出口企业自主提出、自主暂停对华出口措施。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