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收入下降、九毛九亏损 券商不改买入评级

郑淯心2020-07-10 22:57

151

郑淯心

    7月7日晚,九毛九(9922.HK)发布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23%,或将处于亏损状态。无独有偶,海底捞(6862.HK)公告称,其预计2020年上半年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0%,预期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7月8日,招银国际、东北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点评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均给出了“推荐”、“买入”评级。招银国际分析师在《九毛九业绩复苏进度领先同行业》研报中写道,九毛九上半年录得亏损在预料之内,对于该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展望持正面看法,且九毛九的复苏领先同业,其中太二品牌的翻座率料已回升至约4-5次,约相当于正常水平之90%-105%。

因疫情亏损? 

协会呼吁促进餐饮消费回升

就预计营收下滑及亏损原因,九毛九解释称,主要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门店停业所致。1月26日,集团旗下所有门店暂停营业,3月18日起逐步恢复营业,5月10日全部门店恢复营业。公告称,自恢复营业以来,门店经营情况逐步改善,但疫情仍在持续,尚无法准确估计疫情对公司业务营运造成的全部财务影响。

九毛九集团运营“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冷锅串串”和“那未大叔是大厨”5个品牌。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太二酸菜鱼实现逆势增长,相较于去年同期预计增长约25%,九毛九西北菜及其他品牌预期收入均下滑,分别减少约61%、24%。太二酸菜鱼的增长,可部分抵消九毛九西北菜及其他品牌营收下滑。

为减轻疫情对经营的影响,九毛九集团调整了业务战略,5月12日九毛九通过公告宣布,其已实施多项节省成本措施,以降低租金、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以及其他经营开支。其中包括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

海底捞也给出了同样的理由,海底捞表示,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公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及各地采取的防疫措施相关限制,海底捞自2020年1月26日至3月12日暂停中国内地所有的门店营业。目前受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疫情影响,海底捞仍有部分门店处于停业或暂停堂食服务状态。此外,海底捞在员工防疫、门店复工复产方面投入了一定额度的防疫费用,因此成本并未减少。

今年三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连锁餐饮业作为疫情下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2020年1-2月企业的营业额大幅下滑。

海底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称,3月12日起门店堂食逐步恢复,海外各市场也逐步恢复正常运营,集团门店整体运营情况逐月持续改善。至于目前是否恢复到往年同期,海底捞人士称,以中报为准。

海底捞在公告中表示,尽管重新营业后门店经营正在逐步改善,但由于疫情尚存在不确定性,且面临一定的经济放缓压力,因此海底捞经营恢复程度及恢复所需要的时间仍不确定。

7月7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出《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餐饮行业联合促销活动的通知》,倡导全国各省区市积极开展多样性餐饮促销活动,促进餐饮消费回升。

中国烹饪协会提出,要推动线上线下餐饮消费有机融合,促进传统线下餐饮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倡议餐饮企业创新无接触、少接触型餐饮消费模式,发展智慧餐厅、线上营销、直播带货、外送外卖等。借助电商平台与大型超市或连锁便利店实现资源对接,跨界合作。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优势打造多元化产品,研发半成品菜肴、方便菜肴等,开发便民厨房、迷你超市等体验式服务模式。

疫情不改扩张步伐

不过,疫情并未影响海底捞的门店拓展,且海底捞正在通过其他方式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告称,疫情期间其仍在积极开设新门店,持续推进门店网络的扩张;同时公司进一步推广外卖套餐,研发并推出半成品方便菜肴等零售商品、以及拓展海底捞应用软件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个在线销售渠道。

招银国际的研报中也写道,九毛九的开店进度符预期,估计上半年新开20-30家店,全年目标80家应可达到,并已关闭多家亏损的门店。

这也是券商给出买入评级的原因之一,在东吴证券的研报《业绩符合预期,太二表现亮眼》中,其给九毛九的下半年业绩算了一笔账,研报称,目前九毛九经营情况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0%,太二恢复到了105%,下半年九毛九大概率可以恢复到正常情况的90%-100%,太二有望维持105%的水平,且太二维持全年80家的开店计划。中短期看,太二品牌仍处于门店快速扩张期,太二单店模型优异、投入较低、回报期较短,预计开店空间为750家,未来3-5年每年开店数量在70-100家。

中金也发表研报称,海底捞今年上半年新开门店数量超过150家,门店扩张速度快过预期或带动公司上半年收入超过预期业绩展望。

尽管多家券商给出买入评级,7月8日,海底捞和九毛九的股价均有下挫,海底捞股价下降2.57%,九毛九也下降1.49%。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