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 汉商集团加码大健康业务板块

程久龙2020-07-11 08:50

程久龙/文 汉商集团(600774)进军大健康领域的步伐,又迈出实质性一步。7月10日晚间,汉商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出资7130万元收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31%出资份额,成为该中心第一大股东。若该项交易顺利完成,汉商集团将就此进入辅助生殖服务市场。

其公告披露,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始建于2005年5月,由湖北省卫生厅批准成立,是一家集临床、教学、科研和培训于一体的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拥有湖北省卫健委批准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和湖北省人类精子库、湖北省生育力保存中心等执业许可资质,是华中科技大学生殖医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临床教学、科研培训基地,武汉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今年以来,汉商集团这家武汉老牌的商业上市公司开始由传统的零售业务向新零售、医疗健康“双主业”转型。

4月15日,汉商集团注册成立汉商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瞄准医用药品研发、健康管理、医院服务管理、养老服务等业务领域。其后5月20日,汉商集团根据黄璐琦院士和团队授权“配方”制作的“汉方一号”植物饮品,在多个网络平台和100多家线下连锁品牌药店同步上架,这是公司首次涉足保健饮品生产等领域的一次有效尝试。

汉商集团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将成为公司发力“大健康”领域的标志性一步。

对于此次收购,汉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我国辅助生殖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1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7%。在辅助生殖服务渗透率、辅助生殖服务负担能力上升及需求提高以及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的投资增长推动下,预期我国辅助生殖服务市场将于2023年增长至527亿元,湖北辅助生殖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约在30亿左右。目前湖北市场中未形成一家独大或寡头垄断的情况,市场格局分散,面临较大的潜在商业机会。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收购完成后,汉商集团将推动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由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变更为营利性企业单位。同时,在资本的加持下,收购本地或湖北省外优质标的,拓展市场范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