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00亿增量资金跑步入场图鉴:它们狙击了哪些股?(表)

张斌2020-07-11 10: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数据是客观的见证者。

7月份以来至7月9日,7个交易日里,A股三大股指涨势如虹。上证指数更是连跨3000点、3100点、3200点、3300点和3400点五大整数关口。增量资金不断跑步入场,两市成交额连续6天突破万亿元,单日成交屡屡突破历史新高,牛市氛围渐起。

7月1日至9日,上证指数涨幅为15.61%,深证成指涨幅为14.70%,创业板指涨幅为13.10%。三大股指均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从行业方面来看,7月以来,申万28个一级行业里,非银金融、国防军工、休闲服务、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均超过20%。而上半年涨幅高居首位的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在本轮行情中涨幅垫底。

随着A股赚钱效应不断提升,北上资金、杠杆资金持续放量。7月1日至7月9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2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346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283亿元;融资客累计净买入1533亿元。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火爆,今年以来至7月9日,公募新成立基金704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为133 只和290只,百亿爆款基金频频出现,权益类基金规模达8000亿元。

在这波行情中,北向资金和杠杆资金是如何布局的?哪些股票备受青睐?

10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超10亿

境外投资者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北上资金共计持有2205只个股。其中,沪市926只,深市1279只。持仓市值达2.10万亿元,较6月末的1.71万亿元增长了0.39万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7月9日,北上资金对32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100亿元,其中对15只个股持仓市值超过200亿元。对贵州茅台的持仓市值最大,达到1824.29亿元;其次,对美的集团持仓市值达788.88亿元。

5

从持仓市值变动情况来看,7月1日至9日,北上资金对46只个股的持仓市值增加超过1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中免、招商银行、五粮液、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的持仓市值增加超过50亿元,增加市值分别为271.47亿元、174.62亿元、86.28亿元、77.16亿元、75.49亿元、63.63亿元和53.76亿元。

1

7月1日至9日,北上资金共计加仓1045只个股,其中沪市432只,深市613只。对其中24只个股的加仓股数超过1000万股。加仓股数居前的为农业银行、海航控股、交通银行、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加仓股数均超过1亿股,分别为1.52亿股、1.29亿股、1.24亿股、1.07亿股和1.05亿股。北向资金对蓝筹股加仓明显,行业上比较偏好银行股。

6

从净流入资金来看,7月1日至9日,北上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金额在亿元以上的有23只,其中,10只净买入额超10亿元。中国平安净买入额居首,累计净买入65.66亿元,其次是格力电器和招商银行。净卖出金额超10亿元的是五粮液和中国中免,分别累计净卖出27.85亿元和13.60亿元。

4

从持有流通股比例情况来看, 7月1日至9日,北上资金持有80只个股流通股比例增加1%以上。其中持有八方股份、国贸股份、旭升股份、云铝股份、大族激光、基蛋生物等10只个股的流通股比例增加超过2%。

3

14股获融资客净买入超10亿

随着7月以来A股三大股指携手上扬,对市场极为敏感的融资客不断“买买买”。截至7月9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28万亿元,连续9日净买入,创近年新高。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融资资金属于趋势性投资资金,所以其资金流向主要取决于市场表现,当市场赚钱效应显现时,融资资金会转向流入,并可能成为市场的加速器。

Choice数据显示,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7月1日至9日,融资客期间净买入居前的有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医药生物和信息设备5个行业,净买入额均超过70亿元;非银金融行业中的证券行业备受青睐,获融资客净买入159亿元。

与上述行业不同的是,传统行业中的黑色金属获得融资客净买入额垫底,为9.38亿元。

从个股来看,7月份以来,约八成杠杆资金标的获融资客净买入,56只个股净买入超过5亿元,14只个股净买入额更是超过10亿元,其中有一半为证券股。中信证券、东方财富、第一创业三只券商股期间净买入额居前三,分别为46.72亿元、21.80亿元和19.50亿元。

2

值得注意的是,热情似火的行情中,一些基金已经开始限制大额申购,更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计划减持中国人保A股不超8.84亿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减持北斗星通、汇顶科技和太极实业。7月6日至8日,就有约40家公司公布了重要股东、高管的减持计划。

未来阶段的市场风格如何演绎?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公募基金+外资+融资资金+保险资金”已经成为 A 股重要的四大主力增量资金。预计公募基金和外资在目前偏好消费、医药、TMT基础上,将继续选择业绩增长最快的板块进行加仓,并且由于其配置的前瞻性和对市场的影响力而显得至关重要;保险资金偏好金融,并可能增加对其他低波动、高盈利板块的配置;融资资金跟随热点行业,并一定程度追随北上资金的配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