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是股债均衡配置最好时机——诺亚财富发布2020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

2020-07-13 16:59

放眼当下,正所谓风雨初歇之际,虽然境外疫情依然没有得到完全抑制,但疫情带来的大面积封锁以及市场的恐慌性抛售告一段落,各国政府都在积极的推进复工复产,全球央行也都已经加大了马力放水救市,至暗时刻已经过去,而我们则站在了经济的新的十字路口,是时候去思考疫情之后经济的复苏之路、以及当下的资产配置应该如何做。

2020年7月12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在上海发布主题为《风雨初歇日,股债均衡时》的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以下简称“《诺亚财富2020下半年投策报告》”)。该报告将从国内宏观、房地产、股市、债市、大宗商品、二级市场、私募股权、海外市场等多角度为投资人带来分析展望。

V型复苏为何很难发生

经济大概率L型复苏

宏观经济角度看,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病毒给全球经济做了一次压力测试,一季度中国GDP 增速录得-6.8% 的负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均出现了大幅回落。二季度国内疫情虽得到有效控制,但仍面临海外疫情蔓延的拖累和复工复产推进的难度。

诺亚研究认为,相比经济周期论,此次公共卫生危机更应归类为突发事件对经济的冲击,因此讨论经济复苏的速度比研究当下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个象限会更有意义。

对于此,诺亚研究认为,经济V型复苏很难发生,经济大概率呈现L型的温和复苏,且复苏速度在下半年或会出现放缓迹象,具体的路径将取决于下半年政策的力度和政策向实体传导的通畅度。

下半年是股债均衡配置的好时机

对于下半年整体趋势,《诺亚财富2020下半年投策报告》下半年投资建议股债均衡。

“经济的V 型复苏很难发生,大概率呈现L型的温和复苏,且复苏速度在下半年或会出现放缓迹象。而上半年主流资本市场在各国央行的助力下完成了漂亮的反弹,但目前中国央行已经表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通过创新工具直达实体,以宽信用为核心政策目标,海外央行们也基本打光了子弹,下半年股债市场的表现会相对不明朗,这正是股债均衡配置的较好时候。”诺亚财富产品筛选与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武林说,

“以中国市场为例,低估值和盈利增长的逐渐好转使得目前A 股存在明显的配置价值,当下是增加股票资产配置比例的良好时机。而债券端则受制于流动性的边际收紧难以出现趋势性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可以进行股债均衡配置,充分利用资产配置这个免费的午餐,以不变应万变。”

市场处在结构牛阶段

下半年三个行业值得关注

随着近期A股不断吸引投资人目光,很多人高呼“牛市来了!”对此,诺亚研究认为,从A股最近的三次大牛市看,全面牛市的来临要往往要满足几个条件,按照重要性做以下排序:

首先,资金面一定要边际宽松且要有一定的持续性:07年、09年、14-15年牛市都是如此。如果宽松力度不够或者持续性不强,则更多形成的结构性牛市,比如17年的价值牛以及19年的成长牛;

其次,要有历史性的制度改变,比如07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再比如14年对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一系列措施的落地,也就是2018年资管新规的雏形;

最后,要有盈利端的大幅改善,比如07年和09年。需要指出的是,盈利不是全面牛市来临的必要条件,14-15年就是如此。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没有盈利支撑的牛市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

如果对号入座,严格意义上说目前迎面而来的这头牛并不满足上述三个条件中的任意一项:资金面正在边际收紧;盈利的改善前景还模糊不清,未来的复苏更有可能呈现的是一波三折李宁式的;制度上,注册制推行短期在资金面上对于A股的作用也十分有限,因此目前诺亚研究更倾向于认为市场依旧处在结构性牛市的阶段。

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诺亚研究认为,下半年A股在市场流动性边际趋弱以及外资继续净流入的情形下,大盘风格将逐步回归,而上半年成长风格的极致演绎尽管在价值风格估值修复的拉动下或有所弱化,但不改其主线。行业上,应该重点关注三类行业。

估值极低类:房地产、传媒、公用事业。但从规避价值陷阱的角度出发,选择其中的龙头企业布局为佳;估值水平较低且同时盈利反转较高类:例如受益于房地产竣工周期建筑装饰;受益于传统基建的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汽车;受益于新基建的电气设备;受益于疫情后生产生活正常化的交运、轻工制造;估值适中,景气度继续提升的行业:例如电子。

VC/PE机构投资活跃度持续降温

疫情结束募集市场触底反弹

从近几年趋势来看,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在2015 年以来猛增,增幅一度高达116%,而受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影响,2017 年以后,新注册成立基金数量接连缩减,并且缩减幅度有明显扩大趋势。

数据显示,2020 年以来,市场进入疫情时刻,多方LP 收紧资金、出资节奏进一步放缓或停滞,机构募资难进一步加剧。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推进,VC/PE 市场的僵局也逐渐打破,募集市场触底反弹。然而因为本就正处于资本寒冬、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因此市场反弹幅度有限,资本寒冬依旧延续。从新成立基金的投资策略来看,医疗健康、仓储物流领域成为热点。

诺亚研究认为,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而言,最重要的是时点的选择。其一是开始投资的时间,数据表明,在募集较差的年份进行投资,最终的平均净IRR 的表现反而比较高,

因此,诺亚研究称,当前私募股权募集端疲软,但却是投资者积极配置私募股权基金的好时点。另外,是基金退出时的市场环境,从目前看,科创板已经开板、创业板注册制也正逐渐落地,现在开始投资,3-4 年后基金进入退出期时市场大概率处于较为宽松的环境中。基金开始投资和退出的时间点决定了投资能够获取的全市场平均收益水平,但究竟能获得多少超过市场的收益,还是取决于对管理人的选择。

疫情爆发打乱全球经济所处周期

期待新兴市场行业洗牌重塑

对于海外市场来说,去年底诺亚研究预计2020年主要海外经济体(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将受到周期性因素下行的影响,上半年主要经济体增速将温和下行、筑底,然后下半年企稳反弹。然而,疫情引发的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限制措施,包括封城、停工停产停学、人群管控、跨境旅行暂停等,将导致全球经济出现自193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诺亚研究认为,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全球经济所处的周期,并将所有经济体拉入底部、陷入衰退,但相应的,疫情的出现也消除了不同经济体所处不同周期上的差异性。下半年在疫情逐渐褪去,在大规模政策刺激的持续支持下,全球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大。但诺亚研究认为,即使疫情缓解,全球经济下半年的复苏将既不同步,也不完全。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诺亚研究认为,较长远来看,未来新兴市场的恢复可能要数以年计,海外投资者对其信心修复也需要时日,风险资产再受外资追逐的景象短期很难再次重现。当然重大危机事件中往往孕育着更大的历史机遇,一些新兴市场地区及行业在洗牌及重塑后,期待风雨过后可以再次看到类似2016 年的俄罗斯和巴西、2017 年的印度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