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地区清零!北京加快制定新版复工复产防控指引,疫情防控标准不降低

王卓丹2020-07-13 17:32

7月1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50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显示,7月12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4例。6月11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226例,治愈出院109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例。

北京已经连续7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突破100例。

经评估,丰台区花乡乡连续14天内出现不超过10例本地确诊病例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

6月11日以来,共报告涉及家庭的聚集性疫情18起,确诊病例60例,占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病例数的17.9%。

加快制定新版复工复产防控指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首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还没有结束,要继续保持防控标准不降低。坚持各项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密集场所防护工作,加强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等日常防护工作。

徐和建表示,抗疫生产两不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加快制定新版复工复产防控指引,认真执行复工复产各项防疫措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民生,着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强市场监督检查。促发展,持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出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经营、拉动消费、带动投资,提振市场信心和社会信心。

共报告涉及家庭的聚集性疫情18起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经评估,丰台区花乡(地区)乡连续14天内出现不超过10例本地确诊病例,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丰台区丰台街道,大兴区黄村(地区)镇、北臧村镇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为丰台区花乡(地区)乡、卢沟桥街道、马家堡街道、新村街道,大兴区青云店镇、兴丰街道、西红门(地区)镇。丰台区、大兴区其余街道为低风险地区。

6月11日以来,北京共报告涉及家庭的聚集性疫情18起,确诊病例60例,占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病例数的17.9%。刘晓峰表示,呼吸道传染病的家庭传播风险较高,新冠病毒的传播也不例外,共同居住生活的环境被污染后,会导致家庭传播。餐具、厨具要经常消毒,冰箱应定期清理,适时消毒。餐具、厨具首选煮沸消毒法,将清洗干净的餐具、厨具完全浸泡在开水中煮沸15分钟,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杀灭病毒的效果。

累计重型病例21例 危重型5例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截至7月13日15时,已累计诊断危重型病例5例,重型病例21例,危重型和重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7.8%,在26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中,有1例曾应用ECMO联合呼吸机治疗,4例单独应用有创呼吸机支持,5例应用无创呼吸机,16例应用经鼻高流量氧疗。经过综合治疗,目前已有25例转为普通病例,包括1例已经出院。目前在院确诊病例中,尚有危重型1例。另外,共有31例确诊病例应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其中28例病情有改善。

目前治愈出院患者中,最大年龄66岁,最小年龄1岁7个月,住院时间平均22天。截至7月13日15时,确诊病例在院治疗205例,治愈出院超百例,达到130例,包括1例重症患者,经过22天住院治疗,已康复出院。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