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房企预告2020年上半年业绩 11家净利润同比降幅超50%

田国宝2020-07-14 10: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截止7月14日午间,国内有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告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其中有14家房企公布了净利润区间,仅有2家房企明确净利润同比上升,其房企要么净利润下降,要么预计出现较大幅度变动。

有6家房企预告了可能出现亏损,其中南山控股预计扩散1.45亿元到2.89亿元,绿景控股、荣丰控股、粤宏远A的预计亏损额度均在3000万元以下。中房股份和凤凰股份仅仅预告可能会亏损,但没有公布可能亏损的幅度及区间。

预告净利润或综合收益下降的房企有11家,同比降幅均在五成以上。冠城大通降幅最小,但也达到了50%,南山控股的净利润同比降幅预计在193.22%至285.79%,为目前预告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房企。

上半年招商蛇口净利润预计在8亿元到10亿元,同比下降63.98%-79.59%;大悦城净利预计为4.5亿元到6.5亿元,同比降幅在65%-76%;五矿地产预告的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达到了95%。

此外,海南高速、深深房A、荣丰控股、粤宏远A、绿景控股、大悦城地产等房企净利润降幅预计也均超过五成。城建发展、香江控股、光明地产等房企仅仅公布了净利润将发生重大变动,但没有明确具体变动情况。

截止7月14日,仅有3家房企明确预告了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上升,其中中南建设预计净利润为19.68亿元-22.31亿元,同比上升50%到70%;亚太实业净利润预计为1500万元-1900万元,同比上升53.36%-94.26%。

另外,2020年上半年津滨发展净利润预计达到1.4亿元到2亿元,同比上升768.28%-1054.68%,其中出售子公司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到了1.27亿元,占到上半年净利润的六成以上。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众多房企将原因归咎于疫情影响。比如招商蛇口和大悦城均提到,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采取了暂缓开工导致结算面积减少,商场减租免租和酒店入住率下降等,导致营收和净利预期减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