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6月货车销量大增超100% 上半年乘用车下滑23.6%仍待突破

王海宣2020-07-15 09: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江淮汽车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6月实现销量4.14万辆,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增长30.4%;1-6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20.94万辆,同比下降11.0%。同期,全国汽车产销同比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分别同比下滑16.8%和16.9%。

从销量结构来看,江淮商用车销量要远高于乘用车。6月,作为江淮商用车主力的货车销量为2.68万辆,同比增长103.2%,增幅较上月提升了68.6个百分点,且增速高于行业近40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江淮商用车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微增1.8%,在江淮总销量中的占比达68.1%,相比于去年上半年提升了9个百分点。而正处于调整期的江淮乘用车业务表现不佳。6月,江淮乘用车销售1.32万辆,同比下滑23.6%;1-6月,乘用车销量为6.68万辆,同比下滑29.8%。

横向来看,由于商用车整体销量率先在4月份实现同比增长,不少商用车企业近期销量表现均不错。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9万辆和2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5%和8.6%。6月份,福田汽车、华菱重卡销量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相关市场机构分析称,一季度消费需求的释放、下游基建回暖、国三车型淘汰等因素,导致上半年商用车尤其是货车销量大幅增长。

在商用车销量一路走高的市场环境下,江淮汽车加速布局新车型,近期推出了重卡格尔发K7车型,6月初已经交付了2300辆。现阶段,商用车板块仍是江淮汽车的主力,不过江淮一直很重视向乘用车领域的转型。“乘用车是衡量江淮汽车的转型升级以及发展成果的一个重要指标。”江淮汽车表示。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6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2.4%,商用车、乘用车市场恢复程度有着明显差距。据了解,江淮在去年11月份推出嘉悦A5时,宣布企业进入乘用车3.0时代。今年4月份、6月份,嘉悦系列的第二、三款新车嘉悦X7、X4接连上市。不过这些新车尚处于销量爬坡阶段,暂未能拉动江淮乘用车的整体销量。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行情,江淮汽车表示:“随着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行稳致远,销量降幅自今年复工以来持续收窄,但要完全化解疫情带来的冲击,仍有不小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半月前,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宣布加深合作,这使得江淮成为上半年关注度很高的自主品牌之一。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安徽省国资委以及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淮集团)签署协议,大众汽车将投资 10 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淮集团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的股份至 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江淮与大众合作或将有利于其新能源发展。目前江淮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较低。今年上半年,江淮纯电动乘用车上半年销量1.7万辆,同比下滑56.22%。而根据江淮、大众签署的协议,大众承诺将授予江淮大众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且预计到2025年/2029年,生产规模将达到20-25万辆/35-40万辆。

此外,因与大众合作,江淮汽车近来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截至7月13日收盘,江淮汽车股价12.10元,再次收获涨停。江淮汽车自今年5月20日收获2020年首次涨停之后已多次涨停,其股价已经由5月19日4.96元/每股的收盘价涨至7月13日的12.10元,涨幅超过14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