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堵问桂道圩决口83小时

李紫宸2020-07-15 09: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20年7月13日23时08分,驾驶员张剑文拉下操纵杆,将最后一车石料推进决口后,两辆推土机在鄱阳县境内昌江问桂道圩决口处会合,随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十几名施工人员挥动起手中的旗帜。

被洪水撕开了127米的问桂道圩决口合龙了。此时距离问桂道圩决堤过去124个小时,距离第一车石料倒入决口过去83个小时。

7月8日晚间20时35分左右,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很快,冲出的洪水蔓至附近15000多亩耕地和6个村庄,上万名村民随后被组织转移。

负责封堵决口的中国安能方面介绍,问桂道圩堤的主体由沙土构成,长9.7公里,堤顶宽五米,日常兼具防洪与交通功能,既是将鄱阳湖支流昌江与沿线村庄、田地分隔开的屏障,也是附近多个村庄与外界连通的通道。

问桂道圩堤的周边有1.5万亩良田和5500多户村民。1998年中国南方发生特大洪水,江西省北部是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但彼时洪水并没有摧毁问桂道圩。直至7月8日晚,汹涌的昌江江水将圩堤穿了一个洞,并最终撕成一道127米长的口子。

桂湖村是被冲出的洪水侵袭的村庄之一。“附近一万多亩稻子都没了。”7月13日晚,村中的老人黄海珍说。

暂时安置在鄱阳县城五一小学的桂湖村村民同一天向经济观察报回忆,洪水当时来得太快。8号晚上7点多,村中有人发现圩堤出现穿洞,大约两个小时后,家中的水就已经到了小腿。

村民们慌慌张张地将一些物品搬往二楼,但时间过于紧张,他们不得不尽快赶到附近的堤岸,等待救援的到来。

几百号人在堤岸上站了一夜,第二天早晨约八点钟,第一辆救援车到来。桂湖村村民陆陆续续被接往鄱阳县五一小学临时安置点。

洪水漫决后的第二天,问桂道圩决口完成前期堤头裹头保护、回转平台加宽等准备工作。7月10日12点,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南昌分公司的工程队开始对决口进占填筑。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工程人员部署决口合龙路段的加固加高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工程人员部署决口合龙路段的加固加高 李紫宸/摄

石料是决口封堵的主要材料之一。中国安能工程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石料从市区的方向过来,从料场到决口现场,路程大约7、8公里,一个来回需要一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13日夜,运往问桂道圩的石料车

13日夜,运往问桂道圩的石料车 李紫宸/摄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去往决口现场的途中发现,通往决口的道路狭窄,运送石料的矿卡不得不中在中途重新装卸,通过小车继续将石料运抵现场。

近百辆大、小工程运输车24小时往返于料场和决口一线。中国安能介绍,截至11日10时,决口完成卸料一千余车。

7月12日晚6点,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决口封堵还在紧张进行中。中国安能方面介绍,由于通往决口上游的道路被洪水淹没,抢险队员们只能在决口下游单向进占填筑,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封堵的速度。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安能集团常州分公司紧急抢通通往问桂道圩上游损毁道路,以便实现决口双向进占。

中国安能施工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为争取时间,该工程局从南昌、厦门和常州三地调集,向问桂道圩堤派驻了150余名施工人员,工程队采用两班倒,以保证作业能够24小时不间断进行。

7月13日21时,施工进行到第81个小时,决口封堵完成117米,只剩最后的10米即将合龙。9月40分,合龙在即,龙口流速经测量持续增大,达到3米/秒左右。

13日晚10点,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施工队在问桂道圩 决口进行合龙施工

13日晚10点,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施工队在问桂道圩 决口进行合龙施工 李紫宸/摄

工程队指挥手曹鑫回忆,在83个小时中,他与另外7名指挥手一起,在这个决口每天站12个小时,举旗、吹哨上万次,以此保证施工车辆在决口的有序进出。

13日夜里11点08分,伴随问桂道圩决口的合龙,曹鑫再次举起一红一绿两面小旗,开始兴奋地欢呼。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员工挥动旗帜庆祝问桂道圩决口合龙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员工挥动旗帜庆祝问桂道圩决口合龙 李紫宸/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