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实生物今日科创板上市 收盘涨超172%

瞿依贤2020-07-15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7月15日,此前已在港股上市的君实生物(01877.HK)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88180,收盘涨超172%。

作为国内几家赴港交所上市的未盈利生物药企之一,君实生物拥有已经上市的产品——特瑞普利单抗(PD-1抑制剂,商品名:拓益)。特瑞普利单抗在2019年2月开出第一张处方,当年销售收入为7.74亿元。

生物制药的特点之一是巨大的研发投入,君实生物也不例外。随着在研项目增加和推进,多个适应症开展临床试验,研发费用中临床研究和技术服务费都快速增加。

从产品管线来看,君实生物目前正在和将要开发的产品包括生物创新药、生物类似药、抗体偶联药物,以及小分子药物等共21个品种,其中10项产品已经进入临床研究,包括1个已上市销售品种、1个已提交上市申请的品种;另外有11项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2018年,君实生物的研发投入为5.38亿元,2019年投入9.46亿元。其核心产品特瑞普利单抗目前在全球开展超过30个单药或联合治疗的临床试验,包括15项关键注册临床试验,适应症包括鼻咽癌、尿路上皮癌、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等。也因此,2019年特瑞普利单抗的研发投入达到7.17亿元。

生物制药行业的另一个特点是产品毛利率高,市场收获期长。

2019年,君实生物亏损7.48亿元。“目前,君实生物无法准确预期将在何时实现整体盈利,公司已经组建了强大的销售队伍,正在进行上海临港生产基地的进一步建设。未来随着产能的扩大,生产成本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控制,对公司的业绩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君实生物表示。

2019年11月,4款PD-1药物参与国家医保谈判:默沙东的K药、BMS的O药、君实生物的拓益和信达生物的达伯舒。最终,达伯舒以64%的降幅进入医保目录,包括拓益在内的其他产品则谈判失败。

君实生物表示,今年将参与医保谈判,对患者可及性、产品成本、产能、适应症等因素进行充分平衡和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君实生物目前正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发新冠病毒中和抗体——重组全人源抗SARS-CoV-2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产品代号“JS016”)。

JS016的I期临床试验为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I期临床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菁、张文宏牵头。6月7日,JS016完成I期临床试验的首例受试者给药;7月7日,既定方案的4个剂量组共40例受试者全部完成给药,截至目前,尚未观察到剂量限制性事件(DLE)。

君实生物计划尽快开展针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Ib期临床研究,以及针对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II/III期临床研究,后续还将开展针对新冠病毒高危人群的研究,以评价JS016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