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小店经济:放宽临时外摆限制、探索消费券支持小店发展

田进2020-07-16 1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7月16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以稳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升经济活力为目标,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文件来看,稳就业与扩内需是文件的主要目标。并且发展小店经济针对的是有固定经营场所、有营业执照的人员,而不是临时失业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小店通常指面向居民消费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雇员10人以下或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及年营业额1500万元以下的网店。

在具体发展目标上,《通知》提出,发展目标至2025年,培育小店经济试点城市(区)100个,赋能服务企业100家,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小店主体更为壮大,民众就业更有保障,经济弹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保障措施上,《通知》提出各地要落实好现行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共同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包括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因地制宜,放宽临时外摆限制,允许有条件的沿街小店在不影响公共交通和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下开展外摆经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企联合,探索消费券支持小店发展的长效机制;符合条件的小店及其经营者个人,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等措施。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

陈立平表示:“对于一些夫妻店等小店,店主的年龄一般都比较大,社会再就业能力比较差。此前因为部分城市的管理政策,一批城市小店被关闭,但市场方面一直有这样的需求。此次政策鼓励小店经济,这将成为吸纳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起着保民生的作用。”

从文件内容来看,扩内需也是发展小店经济的目标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2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为负数,但降幅在逐步收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的到位,经济开始复苏,但当前供给侧复苏的能力强于需求侧。因此下一步为推动经济增长,还是需要从扩内需与扩大开放两方面政策出发。”

2018年,陈立平前往日本调研,他发现,日本东京某个区有近200条商业街,商业街中均是个人开的小商店。但是这些商业街不像中国,他们都有商业街组织,负责管理全部的小商店,一方面是维护商业街秩序,想进入此商业街,店铺就必须加入此组织;其次,维护街道环境卫生,让店铺执行垃圾分类等政策;第三,日本每年要会拿出巨额补贴用于商业街的购物环境改造,包括为店铺添置pos机、成立社区商业大学,鼓励下一代去接班等。

为此,陈立平表示:“发展小店经济不应该嘴上说说,关键要把小店纳入到整个商业体系中,同时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其次,需要从多方面去承认并支持小店的发展。我一直呼吁中国应建立社区商业法,让商业街上的店铺有规律,如果店铺违反规则会被从商业街中驱除,最终让商业街变得更有秩序、更规范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