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快速反弹 股市回调 外资如何解读?

郑一真2020-07-17 0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创下了史上最大程度的同比下滑,而刚刚公布的二季度数据则创下史上最大幅度的同比反弹。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二季度中国GDP增长速度快速反弹,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一方面,我国疫情控制非常成功,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国每天的新增病例已经都是在个位数;另一方面,是政策支持的力度特别大。在意料之外,因为全世界在今年的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说是过去的几十年来最糟糕的。像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基本都是在同比-10%以下。中国GDP增长速度能够快速反弹,回到2%以上的水平,可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高盛高华研报认为,中国经济V型复苏,二季度GDP大幅反弹,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主要由四个因素推动,第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经济的拖累大幅降低;其次,监管的政策支持;第三,出口增长高于预期;第四,农业及金融部门增长稳定。

从各项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

从各项指标的具体构成来看,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较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分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贡献最大,分别增长13.4%和12.6%。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在改善,但并不如预期那么快。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11.7%,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7.0、13.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一季度为下降7.7%。

6月中国零售额按年同比下降1.8%。但线上零售成为亮点,占总销售额的25.2%,本年至今的按年同比增长为14.3%,高于上月同期的11.5%。汽车销售有所回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滑8.2%,相比之下,5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餐饮消费复苏同样缓慢,6月份,餐饮收入3262亿元,下降15.2%,降幅比上月收窄3.7个百分点。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迄今为止,增长一直由供应所主导,第二季度工业产值按年同比增长为 4.8%。供应面可能会在下半年面临挑战,因为中美关系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出口,另外美国和新兴市场等地的第二波疫情,都可能会降低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但预计在中国消费者的带动下,需求面将在下半年有所改善。中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对经济的残余影响微乎其微。再加上国际旅行的限制,中国家庭很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加大购买消费,国内旅行业最终也可能迎来强劲复苏。 

而陆挺对出口保持乐观。陆挺表示,如果我们环顾我们周边的一些主要出口国,像日本、韩国,他们在过去的几个月的出口增速基本上都是同比-20%、-30%左右的水平。而我们在六月份,出口同比增长速度已经恢复到了0.5%。出口能够保持这么高的一个韧性,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复工复产做得特别好。而其他的国家还处于可以说是疫情中间,所以对很多产品的需求,一方面比较旺盛,尤其是各方面的医疗物资,还有一些需要再加工的各种产品,比方说电脑、手机,这个时候我们国家庞大的制造业能力就能够向世界各个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种物资。

鉴于目前各项经济数据向好,监管对市场流动性的支持力度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资金的宽裕程度也将很大程度影响未来A股的走势。

高盛高华认为,虽然鸽派人士认为,一些数据显示复苏背后的隐忧,包括非医药物品的出口、中低端消费、核心CPI表现疲弱等,但是当前货币政策主要以整体GDP数据为导向,这意味着下半年宽松程度可能不及上半年。

而在GDP数据公布的当日, A股暴跌4.5%,跌幅创5个月之最。对此,赵耀庭认为,鉴于个人投资者最近的高涨情绪,这种市场调整是健康且回归现实情况的,投资者可利用任何重大的跌市作为买入机会。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在上周末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我们现在更加强调适度这两个字。适度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总量上要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第二个是价格上要适度。一方面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也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过低也是不利的,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的问题,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产生资金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领域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