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出炉 厦门银行闯关成功

老盈盈2020-07-17 11: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历时两年零七个月,厦门银行闯关A股成功。7月16日,证监会网站公告显示,厦门银行首发获通过,也成为今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

不过,证监会发审委依然有若干问题需要厦门银行补充说明,例如华福厦门银行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涉及的诉讼纠纷。

根据厦门银行的招股书,该行涉及标的票面金额合计为人民币9.5亿元的四项纠纷:厦门银行作为华泰证券华福厦门银行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简称“华福厦门银行1号”)两笔交易的委托人就华福厦门银行1号项下相关票据纠纷,分别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为被告的两项合同纠纷诉讼,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出票人上海盈方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及上海千弘贸易有限公司为被告的两项票据追索权纠纷诉讼。2018年6月2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向厦门银行支付合计9.5亿元及有关违约金的判处。然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不服判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厦门银行称,该行于2018年6月30日已针对该诉讼事项计提减值准备余额人民币1.39亿元。

证监会要求该行就该起诉讼纠纷进展情况、相关兑付情况以及2018年末和2019年末对华福厦门银行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涉诉事项计提减值准备余额的情况进行说明。

此外,厦门银行曾因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出具担保而被厦门银监局行政处罚。2017年6月5日,厦门银监局公布厦门银行因存在同业投资业务接受业务承诺函,为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出具担保,办理某公司NRA存款质押业务不规范,贷前调查不详尽,贷款管理不到位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依据相关条例对厦门银行罚款70万元。

因为厦门银行有过往处罚先例,证监会发审委要求该行就此对“未达预期收益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是否承担过除法律责任外的其他额外费用”、“目前是否仍存在通过签订‘阴阳合同’或抽屉协议等行为为非保本理财提供保本承诺的情况”、“理财业务的底层资产风险评级、期限结构、投资资金来源、持有期间、收益率、兑付承诺、减值准备等情况”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厦门银行的A股上市之路历时两年多。据了解,厦门银行于2017年12月1日首次披露招股书,并于2018年10月9日进行了预披露更新。招股书显示,厦门银行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31.67亿股。

2019年,厦门银行资产总额2469亿元,同比增长6.22%;负债2313亿元,同比增长5.88%;净利润17.36亿元,同比增长22.69%。贷款余额为1,050亿元,同比增长29.64%;存款规模1368亿元,同比增长13.16%;不良贷款率1.18%,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4.58%,同比上升61.7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21%,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不过该行2019年利息收入94.11亿元,同比下降9.00%。厦门银行表示,利息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1月1日起启用新金融工具准则,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得的票息收入不再计入利息收入所致。

从股东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末,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厦门市财政局,持股20.21%;第二大股东为富邦金控,持股19.95%,富邦金控是一家台湾企业;其余股东包括七匹狼集团、佛山照明、江苏舜天等企业。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厦门银行的特色业务之一就是两岸金融业务。在服务台资企业方面,该行针对台企的融资和汇兑需求,推出了包括异地抵押融资、跨境融资、两岸通速汇、传真交易、即远期结售汇、资本金与外债、股权转让及不动产处分等一系列服务;在台商聚集的厦门、福州、漳州、重庆区域下设专司服务台商的支行或经营团队,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直接服务台籍企业718户,存款余额42.36亿元,贷款余额17.62亿元。在两岸同业合作方面,该行推进跨境合作,截止目前,已与包括凯基银行、高雄银行、台湾工业银行等多家台湾银行同业建立起业务关系,签署了国际版本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总协议(ISDA),开展了外币掉期、外币拆借、即期外汇业务。

证监会信息显示,厦门银行过会后,在A股IPO排队候场的还有11家农商行、7家城商行共18家银行,包括湖州银行、兰州银行、重庆银行、昆山农商行、上海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