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严调控靴子落地:深圳楼市归队

张雅楠2020-07-17 12:09

张雅楠/文 7月15日,深圳楼市调控靴子落地,深圳市住建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八条调控政策,分别从需求端和销售端作出新规。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调控向北京和上海靠拢。

从需求端来说,深圳市此次提高了购房资格和信贷税收门槛,拥有深圳市户籍三年且连续36个月缴纳社保或个税才具有购房资格,非首套房首付比例调升10%,增值税减免年限提高到5年,为了防止假离婚购房,政策还规定,离异起3年内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上述举措旨在增加购房门槛,提高投资、投机需求的成本,不过,难免误伤到刚需购房者,在历次调控中,这种情况在所难免,也从侧面反映出深圳购房需求的汹涌。

从销售端来说,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这些举措更多是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规则和流程。

深圳调控加码,在各方的预期之中,但政策之严格,又出乎意料之外。新政之后,市场整体的判断较为一致,通过缓慢释放需求,改善供需结构,房价有望出现小幅下降至平稳。

这种调控思路以及房价走势早已经在北京和上海得到了印证。

尽管深圳此轮调控被称为“史上最严”,但仔细对比不难发现,其力度仍然不及北京和上海。京沪落户条件比深圳难得多,受限制的购房需求相应更多,上海市更是限定了单身无法购房,将限购杀伤力拉满。

因此即便今年市场资金宽松,北京、上海两地的楼市一直保持稳定未见特别明显波澜,而深圳则一骑绝尘,量价势不可挡。现在,深圳楼市归队了,这其实是一种必然。

为什么这么说呢?经济学家张明曾经对2007年至今的房地产调控做过一个精悍的总结。

14年间,房地产市场一共经历了四个周期,前三个周期从谷底到谷底的时间是3年,周期内房价上涨、下跌所占时间约各一年半;而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第四个周期已经持续了5年,且还在继续,这个周期中,房价上涨的时间和之前一样,还是一年半,但下行已经持续了三年,下行周期变长,下行幅度变缓。

与此同时,在前三个周期中,各级城市房价上涨和下降同步,并且一线城市上涨幅度更高,下降幅度更小,因此,每轮周期都在助推一线城市房价走向更高;而目前的第四个周期里,一线城市的房价增速已经持续低于二三线城市三年了。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察总结,如果“房住不炒”这四个字的调控方针显得有些抽象的话,那上述调控的时间和价格曲线就是最好的注脚,作为调控风向标的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和上海,政策早已到位,通过限制流动性控制交易,既不能大涨,也不能大跌,缓慢释放压力,以时间换空间,逐渐降低整个社会对房地产的依赖。

对照今年全国的调控思路,即便经济面临较大的困难,在房地产政策上,各地非常讲求策略,只能进行边际放松,甚至只做不说,一旦幅度过大,就一定会成为“一日游”被迅速撤回。

从这个角度来看,深圳此轮调控与其说是加码,不如说是归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