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上半年:收入支出双下降 卖地收入转为正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6%

杜涛2020-07-17 15: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7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其中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176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47亿元,同比下降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1829亿元,同比下降7.9%。全国税收收入81990亿元,同比下降11.3%;非税收入14186亿元,同比下降8%。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8129亿元,同比增长5.2%。

在支出方面,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411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6344亿元,同比下降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067亿元,同比下降6.2%。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6月份,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成效继续显现,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增幅由负转正,为年内首次月度正增长。经济企稳回升,工业增加值连续3个月增长,带动增值税降幅由上月的5.5%收窄至2.7%;进口在4月、5月两位数下降后,6月份转为增长6.2%,带动进口环节税收由负转正,增长7.5%;一般在5月末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按有关规定延至6月初入库,体现为6月份收入。剔除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不可比因素,税收收入小幅增长1%。

刘金云分析,受多重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一是疫情冲击导致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收入增幅10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前几个月增值税翘尾减收拉低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同比减少,以及去年同期中央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使得收入基数较高,相应拉低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

2020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的下降一直维持双位数,2020年第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3%,1-4月下降14.5%,1-5月下降13.6%。

刘金云表示,从全国收入运行走势看,上半年各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为-3.9%、-21.4%、-26.1%、-15%、-10%、3.2%,呈现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单独测算疫情冲击以及为应对疫情采取减免税等措施的影响,分别拉低1-6月各月收入增幅约1个、13个、25个、15个、10个、5个百分点。

从财政部公布的收入情况来看,主要税种收入同比下降,其中1-6月,国内增值税28770亿元,同比下降19.1%。国内消费税7711亿元,同比下降9%。企业所得税23376亿元,同比下降7.2%。

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以及车船税、船舶吨税、烟叶税等其他各项税收收入保持了正增长,特别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1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