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7区再推17幅地块 均无自持租赁住房要求

陈月芹2020-07-17 18: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继4月21日嘉定、宝山、静安、浦东四个大区推介50幅地块后,7月17日,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再次邀约7个区域为8月下旬至9月的土地出让“预热”。

这一次,浦东、宝山、静安、普陀、松江、奉贤、崇明共7个区共推介17幅地块,其中12幅为住宅地块,所有地块均没有15%自持租赁住房的要求。推介会吸引了近60家房企现场或观看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

“距离这些地块的预计公告时间至少间隔一个月,主要考虑到能让企业提前了解到地块入市信息,为意向企业提供充分的投资决策期。”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人士主持人介绍。

其中,浦东新区将在8月下旬推出2幅住宅地块,以及9月将出让2幅商住办混合地块。浦东新区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沟通过程中,很多企业反映浦东一直有挂地的消息,但从3月观望至4月仍未出地。8月底,浦东新区将正式把4块较成熟净地进行挂牌出让,预计在7月底或8月初发出公告。

此外,浦东新区负责人介绍,浦兴社区02-01地块从2017年推介至今,已近3年时间,很多企业很感兴趣,阻碍原因主要是该地块西南角的公交枢纽前期动迁,直到今年才完成了实质性的净地工作。在净地过程中,浦东新区花了半年时间做了一轮规划调整,将这块地中的纯商办用地调成商业办公住宅混合的综合性用地,容积率25万平方米,这是这一地块较大的变化。

浦东新区另一块商住办混合用地D1E-11、D1B-6组团位于曹路新市镇,是曹路镇近几年打造“曹路大居”后,计划将主要建设精力回到市区开发的首发地块。

松江区推出4幅地块,均不设置15%自持租赁住房要求,但对配建日间料理、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服务空间、用作广场和绿地的小型公共空间以及公共通道等做了较严格的要求。配建公共服务空间不计容,建成后产权需移交给街道,由政府进行运营。

对于出让地块价格是否已确定的提问,松江区负责人回答称,地块价格将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最后由区政府集体决策,目前尚未定价。

普陀区负责人透露,今年普陀区推出的土地数量较多,这次先把较成熟的3幅万里社区的商住办混合地块地块推出来,后续还有3块旧城改造的商品房住宅用地,以及副中心、新朝阳3块商办用地等。

除了配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后以经审计的建安成本价将产权移交给政府外,普陀区还表示,将会制定一个地区规划建设导则,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要签订一份土地全生命周期协议,将企业对区域功能定位、税收指标写进去。

普陀区提到的土地全生命周期协议,是上海土地市场正在进行一种新尝试的缩影——让土让地招商、交易乃至全生命周期管理更加透明化,由政府、企业、社会三方来共建城市。

此前,一位熟悉土地市场的人士透露,上海土地交易市场计划打造土地出让后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例如将企业拿地前期做的开发运营承诺均写进出让合同中,如城市建设、税收指标、解决就业,如何和城市共生等。背后是上海更加注重运营建设,开发商需要逐步升级为运营商的角色转变。

距离第一场上海区域发展推介会,已过去3个月。4月21日,嘉定、宝山、静安、浦东四个大区规土局长上阵,竞相推介共50幅地块。

彼时,在回答关于住宅用地需配建15%自持租赁住房政策问题时,嘉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宗伟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在对住房自持比例作做相应的调整,但仍纠正坊间关于取消15%自持政策,系误读。

“实际上不是取消,只是一种优化完善。”宗伟解释称,嘉定区将根据住房管理部门的统筹,依据年度租赁住房建设任务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