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销量上半年微增1% 第二梯队剧烈调整

干群芳2020-07-17 22: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干群芳 在上半年低迷的车市中,豪华车依然保持“一枝独秀”的领跑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品牌零售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1%。尽管这一增速低于其去年同期的12%,但远好于整体车市23%的下滑幅度。在豪华、合资和自主三大板块中,仅有豪华板块上半年恢复同比正增长,而合资和自主分别下滑22%和30%。

豪华品牌在过去两年车市的结构性调整中,就保持了坚挺的增长趋势。在今年1月份疫情大面积爆发前,豪华品牌也实现了逆势增长。不过,在2、3月份,国内消费和生产端受到了疫情的严峻冲击,豪华品牌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两个月的下滑。而从4月份开始,豪华品牌的复苏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最终使其上半年销量表现相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豪华品牌从3月份开始就实现了连续的环比增长,并且在4月份零售同比增长16%,5月份同比增长28%。6月份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市场份额达14.9%,创下了历史新高。乘联会表示,这主要是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和豪华车型促销折扣下探,带来的价格优势迅速引领了细分市场的回暖。

与上半年销售数据的波动同步,豪华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以及各品牌排名情况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前者的变化是基于行业趋势必然会出现的结果,而后者的变化除了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之外,与新势力的强劲增长也有直接关联。在此基础上,进入下半年的后疫情时期,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产品营销策略的准确度,将使得豪华品牌的竞争格局更加波云诡谲。

1%增长哪来的?

豪华品牌上半年零售量同比正增长1%是如何实现的?从细分市场来看,主要得益于SUV车型的拉动。乘联会数据显示,在豪华品牌三大细分市场中,今年上半年轿车零售60万辆,同比下滑5%;MPV销售1万辆,同比增长6%;而SUV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10%,是豪华品牌三个细分市场中唯一增长的板块。

这与2019年上半年的情况基本一致,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豪华品牌依然是整个车市中唯一同比增长的板块,其中豪华轿车销售63万辆,同比增长2%;MPV销售1万辆,同比下滑4%;SUV销售40万辆,同比增长21%。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SUV在豪华品牌中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8%扩大至42%。

SUV市场的热潮主要由自主品牌培育而来,此前豪华品牌仅布局有少量车型。而随着尺寸更大、视野更开阔的SUV成为汽车消费趋势,豪华品牌近几年也在布局这一市场。2018年的销量数字直观地体现了这一变化。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豪华轿车零售销量为126万辆,增速高达18%;SUV为68万辆,增速仅有2%;MPV依然是少量的3万辆。

从增速和销量来看,2018年轿车依然是豪华品牌的主要拉动力,而2019年至今,SUV的增速和销量都在增长。从车企的产品投放来看,无论是紧凑型SUV、中型SVU还是中大型SUV,豪华品牌都在加速布局,例如2019年有雷克萨斯UX、奔驰GLE、宝马X7、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6等多款新车上市。

新车型的投放对豪华品牌上半年的销量带来了直接的拉动,乘联会统计的上半年高端SUV销量数据显示,奔驰GLB累计销售20428辆,凯迪拉克XT6销售9005辆,都是首次计入上半年销量榜单。除此之外,奔驰GLC、奥迪Q5、凯迪拉克XT5等车型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不过,这不代表轿车产品就全部没落,部分轿车在经过针对性的改款之后,同样实现了大幅同比增长,例如奥迪 A6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1.2%,凯迪拉克CT6同比增长了38.7%,成为高端轿车上半年排行榜里仅有的两款销量增长的车型。

产品只是其中一项因素,上半年为了吸引客流量,车企纷纷探索新的线上营销模式,这也为稳销量提供了帮助,例如5月份中石化浙江分公司联合相关方直播销售奔驰。与此同时,豪华品牌今年上半年还采取了购车优惠“以价换量”,向下抢食市场份额。例如,在上海市政府组织的“五五购车节”期间,凯迪拉卡克就联手电商平台拼多多采取了“五五折”购车活动。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统计的数据显示,5月份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总销量约为28.3万辆,同比增长18.7%。在这十个豪华品牌(奔驰、奥迪、宝马、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保时捷、捷豹路虎、林肯、英菲尼迪)中,只有凯迪拉克、英菲尼迪出现同比下滑。

竞争格局重塑

在上半年逆势增长之后,豪华品牌下半年的走势将会如何?从产品投放和营销节奏来看,下半年车企的集中发力点,例如下半年豪华车市场将有国产版林肯飞行家、全新路虎卫士、捷豹XEL1.5T车型、广汽讴歌RXDA-Spec等多款新车上市,这被认为有助于车企提振销量。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下半年豪华车市场销量将加剧同比正增长,此外在全球零部件供给逐步恢复稳定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以价换量会愈演愈烈。而李颜伟则持谨慎态度,认为下半年的市场情况难以判定,主要的风险在于购买端的潜在用户受经济影响程度。

此外,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高级经理王存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对豪华品牌的进口车板块而言,海外生产端下半年在疫情下的恢复程度,也增添了不确定性。目前除了雷克萨斯和保时捷之外,大部分的豪华品牌都实现了本土化生产,但宝马、奔驰等企业依然有不少进口车销售。在第二季度消耗完库存量之后,下半年进口豪华车的供给和价格走向依赖复产进度。

在豪华品牌销量排位上,上半年也显现出一些变化。豪华三强BBA依然位于头部,不过今年上半年奔驰销售了34.6万辆,同比微增0.4%,反超宝马(含MINI)位列销量第一,宝马今年上半年销售32.9万辆,相比去年下降了5.7%。奥迪品牌依然位列第三,上半年销售30万辆,同比去年微降2.9%。在疫情的冲击下,三者的排位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差距并不大,下半年接力新品和营销,年底的排位或许依然会发生变数。

相比之下,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排名情况则发生较大变动。根据公开信息进行测算,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大约销售9.5万辆,相比去年基本持平,并且反超凯迪拉克位居第二阵营销量冠军。而沃尔沃上半年销售65741辆,同比下滑3%;捷豹路虎并未公布上半年的整体销量数据,称至6月末双品牌在华销量均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增长,6月销量环比增速达10%。

另外,保时捷并没有公布上半年在华销量,但其高层表示目前的销售状况良好,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20年在华的销量将会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去年其实现了8%的增长,销量达到86752台。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有两个新身影入围豪华品牌第二阵营。首先是红旗品牌,红旗上半年销售了7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11%,而另一个则是特斯拉,其今年上半年仅凭借国产Model3一款车型就销售了45754辆,这两大品牌今年全年的销量依然有不小的增长空间,这对全年的格局变化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在豪华品牌中,另一增长强劲的品牌是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其上半年销售了1.4万辆,同比增长87.9%,随着资金的到位和EC6下半年的上市,其年终销量也将持续提升。林肯凭借国产车型的上市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近2万辆,而英菲尼迪和讴歌则在边缘徘徊,而DS品牌则正处于艰难的重塑过程中。

在排位变化的背后,豪华品牌新的竞争点则进一步向新能源转移。继去年奥迪e-tron、奥迪Q2Le-tron以及奔驰EQC同时上市后,宝马近日也发布了首款纯电国产车型ix3,雷克萨斯UX300e也在4月份上市。此外,在产业链上豪华品牌也在加码布局,例如7月份奔驰宣布入股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持股约3%。

不过,目前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型表现还不突出,销量最大的为宝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随着更多新产品的上市,以及能够进一步实现价格下探的吉利奔驰smart、长城宝马mini电动化项目的推进,未来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格局将更具看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