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年考:投研能力短板待补 下半年或加码权益类投资

胡艳明2020-07-18 09: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距离2019年6月国内第一家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已经一年余。

一年时间里,理财子公司发展如何?目前已有14家理财子公司开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袁增霆看来,在新设立和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肩负过去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重任,它们的后续表现对于资管行业转型意义重大。

有理财子公司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从原有的银行资产管理部,到单独成立子公司后,转型难度既表现在存量业务的处置上,也体现在新业务的转型过程中,其中人手不足、投研能力弱是明显的短板。

数据显示,部分理财子公司在2019年已实现盈利,就目前理财子公司已发行的产品来看,大部分是固收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占比较低。“加强投研能力,打造投研生态圈”或是理财子公司下一步发力的重点之一。

成立14家 行业转型进度约50%

截至目前,已有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其中包括六家国有大行,光大招商、兴业、中信四家股份行及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三家城商行和重庆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

据中国理财网统计,截至7月10日,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和徽银理财等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产品1274只。其中工银理财发行的产品总数最多,达493只。其次为建信理财,共发行产品234只。

对于银行理财的市场整体情况,7月16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达4.73万只,存续余额23.40万亿元,同比增长6.15%。2019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0.96万亿元,同比增长67.49%。2019年年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加4.12万亿元,增长68.61%。

从报告来看,截至到2019年底,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占比43.3%。而到2020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全国人大第十一、十二届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近日建议资管新规延期两年,“到2019年底净值型的产品是占43%,现在2020年又过半了,可能是到50%左右。还有半年的时间,压缩50%的产品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就提出来,能够延长两年。就是说从2019年底43%的净值产品量,还剩下57%,57%的老产品用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平均每一年20%的速度去消化,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总体处置压力还是较大。”有理财子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在其看来,转型难度既表现在存量业务的处置上,也体现在新业务的转型过程中,新业务也受到原先存量业务的进度影响,其中人手不足、投研能力弱是明显的短板。

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在部门设置上划分了不同的职能部门。在人员设置上,既有从原银行资产管理部及其他部门迁移过来的同事,也有社会化招聘途径。“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需要承接原来规模比较大的资管业务,现在人手不够,显得比较被动。”该理财子公司的投资经理表示,目前其所在子公司已启动了母行理财产品的迁移工作,而且,与之前银行理财的管理方式不同,理财子公司单独运行后,对产品的管理要求也更严格,比如以前同质化的理财产品不能发;另外,监管对于类现金管理类产品和非标等出台的配套规则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整改。

在2019年成立的几家理财子公司还是实现了盈利。据银行公布的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工银理财总资产163.97亿元,净资产163.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3亿元;农银理财净利润2.96亿元;建信理财净利润0.6亿元;交银理财实现净利润8911.54万元;光大理财实现净利润370万元。

今年6月18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近期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包括“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批设速度或明显加快。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预计,到2020年底获批开业(含正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总数或接近30家,未来新开业理财子公司将主要以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为主。

固收类占主导 探索权益类投资

从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端来看,发行的产品主要是期限短、流动性好、净值相对稳健的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普益标准研显示,截至7月6日,从已经开业的13家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情况看,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占比77%,混合类产品占比19%,权益类产品占比仅为4%。

资管新规出台后,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股票。银行理财资金何时进入A股似乎成为市场翘首期盼的事情。

对于目前理财子公司资金进入股市的投资比例,有理财子公司研究人士表示,“个人初步了解到,基本上大家的比例是在2%到5%之间,按平均1万亿的规模,大概在200亿到500亿左右的规模。“由于目前银行理财资金不能在证券交易所直接开户,只得通过配置公募基金或者通过间接委托管理的方式进入到股市。可能目前还是采取FOF、MOM、公募基金投资的形式,或者专户管理的形式。”上述研究人士表示。

据中国理财网统计,截至7月9日,银行理财子公司登记的理财产品共计1280只,其中权益类产品仅为2只,分别为“工银财富系列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理财产品”、光大理财“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

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提到的近期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也包括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等。

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刘丽娜近日表示,在期限错配打破、非标受限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成为理财产品提升收益弹性、覆盖客户多样需求与偏好的重要途径。

谈及下半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策略时,兴银理财研究主管徐寒飞表示,“我们整个理财子公司产品布局非常大的方向,权益作为一种标准资产的话,非常适合新产品或者净值型产品,让银行通过这些权益方面的投资去更多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我觉得也是符合整个国家大的政策方向。”

三大挑战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要真正启航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近日表示。

在顾卫平看来,理财子公司背靠商业银行,在某些方面具备先天优势,比如渠道以及跟母行的协同。银行理财目前有23万亿的规模,积累了大量的理财负债和客户群体,这也是其优势。

顾卫平同时谈到,但理财子公司的问题也比较多。首先,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理财子公司要真正地向资管转型,其中包括产品需要真正按照净值化方向去转型等问题;其次,在体制机制方面,怎样更好地同市场接轨;最后,商业银行文化与资管的投资文化如何更好地磨合。

近期,普益标准调研了50家中小银行,从调研银行机构反馈看,中小银行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前三大挑战分别是投研能力、投资者教育、系统建设,这三大挑战正好处于理财业务投资端、营销端、运营端等三大环节。

在上述调查中,64%的银行认为投研能力建设是转型中最困难的因素。自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初,有理财子公司负责人公开表示,要加强投研能力,打造投研生态圈。

近日,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撰文称,未来理财子公司有必要持续打造以投研一体化为核心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一是要搭建起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买方研究体系,全面涵盖宏观研究、行业研究、策略研究与大类资产市场研究,为理财业务开展大类资产配置奠定基础。二是要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加强研究员与投资经理的双向互动,推动研究成果向投资业绩转化,逐步建立起多市场、多策略、多资产品种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同时,通过业绩归因分析评价研究成果对投资业绩的贡献,推动研究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下沉投资权限,逐步试行推广投资经理负责制,实现投资人员责权利对等,进一步促进投资组合的精细化管理,确保投资业绩可追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