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砂石供应依旧紧张:珠海一砂石矿权评估价4亿,成交价超28亿

张锐2020-07-18 20: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近期,珠海国企以28.6亿元成交价拿下当地一个砂石矿权引起行业关注。

《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显示,该矿区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风化土、风化岩,矿区面积1.046km²,生产规模为314.00万m³/年,开采储量5567.54万m³。《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出让收益评估报告摘要》显示,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3月31日)时点采矿权评估价值约4亿元。

“这个规模按照市场价应该在10亿内成交,28亿可以说是不计成本了。”7月17日,一家民营矿企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全国砂石行业自2017年开始紧张,在需求热点区域更是缺口巨大,这样的成交虽然是个案,但传递的信号令他与同行们感到担忧,未来砂石资源价是否会逐渐提高到这样或者更高水平。

半年两次挂牌起始价“翻倍”

7月6日,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发布《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成交结果公示》,珠海市沙石土公司以28.6亿元人民币,竞得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按照要求,竞得人必须在《采矿权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60天内一次性付清成交价款。

珠海市沙石土公司全称珠海航空城沙石土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珠海航空城沙石土有限公司股东为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背后正是珠海国资委。

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公司创立于1984年,是珠海的国企“老兵”,旗下拥有珠海金湾机场、珠海通用机场、阳江合山机场三个机场及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珠海航空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珠海航空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全资子公司。

“这个肯定不是市场价,也无法市场化,但现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国企在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节点上有保供的压力。”前述矿企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一个矿权招拍挂推出来通常需要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全国砂石行业自2017年开始,经历了风暴式的整顿,前期是缺乏合理的规划,一直是以关闭为主。“行业需求仍然在那,就出现了真空期,新推出来的就容易出现恶性竞争。”

记者亦注意到,《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项目曾先后挂牌过两次,但起始价不同。

2019年12月4日,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交易序号:19188)内容显示,项目名称为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起始价为2.1亿元。随后,2020年1月,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挂出《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终止公告》,并未提及原因。

2020年5月18日,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交易序号:20039),项目名称同样是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矿区地理位置、开采矿种、矿区面积、资源储备情况均与前述《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竹仔岭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交易序号:19188)相同,但起始价为4.1亿元。

广东砂石分会报告指出,为缓解砂石供应紧张局势,2020年以来,广东省陆续投放了几宗大型砂石采矿权,如此规模在广东近年也不多见。目前珠三角的砂石资源整体都在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建设服务,维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但砂石资源价这样持续被推高,也会变相压制了企业改进工艺、技术升级的投入,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不利的。

砂石市场自2017年紧张至今

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国家发改委公开资料显示,长期以来,砂石主要由区域市场就近供应,供需总体平衡,价格基本稳定。目前建设用砂分天然砂和机制砂两大类。其中,天然砂包括河湖砂、陆地砂、海砂,机制砂是由机械破碎制成的砂石。经过多年大规模开采,天然砂石资源逐渐减少。

自2017年开始,全国砂石行情就走向吃紧,以广东、河南地区出现首轮价格震荡上行。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调查报告,前述两地区均处于砂石需求热点区域,但因采砂点和洗砂场因许可证到期和环保政策、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而陆续关闭,有些地方的关闭比例甚至达到九成,导致砂石开采量和存量明显减少。

2018年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以广州的关闭力度为例,截止当时的统计时间,珠江口原的5个合法采砂点已经关停4个;洗沙场48个关停41个;砂石堆场码头139个已关停111个。全省采石场同样从2017年的1057家,在2018年内减少超过250家,如清远阳山县原有3家开采碎石企业现全部关停。从需求量来看,2017年广东省仅预拌混凝土站需要砂的用量为6840万方,而2018年全省河砂计划开采量仅有393.3万方,缺口巨大。

此后,随着全国治超限载执法力度加大,车辆运载能力明显下降,砂石运输的费用也大幅上升。以东莞市为例,2018年2-7月混凝土运费约为35元/方,8月份上涨至80元/方,上涨128.57%。同时,当地经营性砂场的拍卖价格还在节节攀升。

2020年4月,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再次公布的调查显示,2019年四季度,广东大型工程基建项目密集施工,砂石、混凝土等建材市场需求达到顶峰,建材价格则大幅上涨、创了年内新高,直至新冠疫情全国停工停产才回落。从2020年全年来看,广东省将新基建项目作为重点投资对象,已公布今年计划投资7000亿,预计全年建材需求总量高于往年,供需缺口将更加凸显。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纠正没有法律依据实施长期全年禁采的“一刀切”做法,但同时也明确合理控制河湖砂开采,并逐步提升机制砂石等替代砂源利用比例。

《意见》亦提出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投放大型砂石采矿权,支持民营企业平等进入砂石矿山开采、河道采砂、海砂开采等行业,保护民营砂石生产企业合法权益。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回应,当前砂石需求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泛长三角集群、长江中游集群、成渝集群、中原集群、珠三角集群、京津冀集群、关中集群七大板块,占到了中国砂石市场消费量的6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