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旅厅: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恢复跨省团队游

于惠如2020-07-19 15: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7月1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同时提到,上调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限量。

《通知》提到,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可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与“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跨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此外,各地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实行熔断机制。旅行社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一旦旅游目的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未出发的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队,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听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引和要求,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处置工作。

受新冠疫情影响,团队游受限,国内旅游业几乎处于停摆装状态。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国内旅游行业正在逐步恢复。根绝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行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随后,同程旅行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的搜索量与开放前相比增长近5倍。

川财证券分析师认为,伴随暑期旺季的到来和文旅部的部分“解禁”,航空、酒店行业有望加速恢复,国内旅游有 望迎来一轮高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