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上市大反转 券商预计下周不会再创新高

沈怡然2020-07-19 17: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7月16日至17日,中芯国际(688981.SH)在A股上演了戏剧性一幕:该股IPO首日高开245.96%,总市值破6000亿元。但随后,该股盘中走低,股价在两日内从95元跌至78元,此前持续升温的半导体板块也开始下跌,两日内半导体板块跌幅逾6%。

大反转之后,中芯国际未来一周走势如何?7月19日,一位长期追踪半导体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该股未来一周股价只会小幅波动,大概率不会有创新高、反弹情况出现。他认为,一方面是受7月22日科创板解禁的影响,另一方面,下周大盘仍处于调整期,整体流动性不会很宽裕。

上市后的大反转

甚至有投资者将中芯国际比作曾在2005年IPO的中国石油(601857.SH),因为两者同样在牛市中IPO、募资巨大、上市后大盘下行。上述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半导体板块下跌和中芯国际有一定关系,该股募资巨大,锁定资金过多,对其他半导体股形成抽血。

但这并非最重要的原因,该人士认为,在中芯国际IPO以前,二级市场整个半导体板块都在炒中芯国际的概念,包括炒公司生态中的股票、影子股等。一旦中芯国际利好兑现,机构必然会选择离场。

7月16日,中芯国际概念股全线收跌,其大股东大唐电信跌停、上下游企业北方华创(002371.SZ)、兆易创新(603986.SH)等均跌逾5%。

该人士认为,半导体下跌也受大盘影响,中芯国际上市时点比较特殊,当下A股已进入牛市,并正在开启一轮调整。16日开始大盘连续两日回落。7月16日,上证指数收盘跌4.5%,创业板指跌近6%。

中芯国际在不同市场有不同价格。该股是从美股回归的一家“A+H”企业,如今在A股募资巨大、市值高、战略地位关键,但从历史来看,该股在美股、港股的表现并不突出,在登陆A股之前,中芯国际(00981.HK)曾多次受中美贸易摩擦、登陆科创板等消息刺激,股价累计上涨148%,其市值也只逼近1800亿。

中芯的利好和利空

即便成为大陆技术最先进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仍面临诸多外部干扰,这也导致国际投行对中芯国际的态度出现分歧。2020年5月15日美国对华为实施进一步限制后不久,2020年5月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下调了中芯国际的评级,6月高盛对中芯国际重申了买入评级。

前者是出于对美国出口管制的考虑,芯片代工厂必不可免地采用部分美系设备;后者则认为,公司始终符合中国政府发展半导体的政治目标,继华为海思后,紫光集团的芯片设计公司有可能成为其大客户,因两者都是大基金股东。

7月16日台积电表示,对华为的订单将在9月14日前全部完成——按照5月15日美国出口管制新规,台积电给华为供货需获得美国许可,而9月14日是120天宽限期的终结之日。

中芯国际曾表示,美国贸易禁令是公司面临的一项风险,但上述条例仍有许多不确定的法律概念,其具体影响的程度,目前尚未能准确评估。

对于美国管制的消息,业界有利空和利多两种解读。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美国新规实施后,中芯国际有望承接更多华为订单,尽管中芯国际目前的14nm技术, 和华为所需的5nm/7nm芯片还有至少两代的技术差距。但如果能承接更多华为低端芯片的订单,会给公司营收带来更大帮助。

而一位芯片代工从业者曾对记者表示, 因台积电部分代工技术进口美国,所以该新规对台积电供应华为形成限制,如中芯国际的代工技术也进口美国,那么新规对中芯国际一样生效,时下中芯国际的最大使命是攻克7nm技术,可以说留给中芯国际的窗口期并不长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