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连板后康华生物回复深交所问询:流通股份规模较小,股价易受市场资金影响

刘可2020-07-20 1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康华生物(300841.SZ)自6月16日于创业板上市后连续20个交易日内收获涨停,其股价从70.37元/股的发行价一路狂飙至659.97元/股。过快的涨幅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康华生物核查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原因并充分提示风险。

在7月19日的回复函中,康华生物表示,截至2020年7月15日,公司静态市盈率为199.18倍,仍处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静态市盈率区间内,且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仅有1500万股,流通股份规模较小,股价易受市场资金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康华生物为一家综合性研究、开发、经营一体化的疫苗生产企业,是目前国内首家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企业,同时公司还拥有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国内狂犬病疫苗属于刚需疫苗。近年来,国内人用狂犬病疫苗每年的批签发总数量维持在6000-8000万支,即1200-1600万人份,整体批签发量基数较大。但受市占率达23%的长生生物停止生产,市占率为15%的广州诺城已经有约1.5年无批签发影响,广东、河北、山东、四川等10多个省份的狂犬疫苗都曾出现短缺现象。

VERO 细胞疫苗是目前最主要的狂犬疫苗,2019 年 Vero 细胞狂犬疫苗批签发占比约为 90%。而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预防狂犬病的黄金标准疫苗,接种后可产生可靠的免疫应答,产生高滴度的中和抗体,无严重的不良反应,是目前国内传统狂犬病疫苗的有力补充。目前,国内仅有康华生物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获批上市。

康华生物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批签发占比呈现增长态势,由2017年的1.28%、2018年的3.34%至2019年的4.04%。2017年至2019年年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5.59亿元、5.55亿元。公司表示,2019年营收略低于2018年营收的原因是,2019年公司实施技改项目,公司营收因疫苗产品生产周期特点较2018年度下降0.86%。2020年上半年,康华生物的扣非净利预计为1.79亿元-1.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112.69%~118.63%。

康华生物表示,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流动性、行业发展态势、投资者心理等多重因素影响。其中,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公司发行市盈率低于同行业公司市盈率水平也是公司股价上涨的驱动因素之一。康华生物股票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截至2020年7月15日,康华生物静态市盈率为199.18倍,仍处于疫苗行业可比公司静态市盈率区间内,但公司所处的医药制造业滚动市盈率为58.87倍,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除此之外,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仅有1500万股,流通股份规模较小,股价易受市场资金影响。

目前,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公开数据,除康华生物外,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2BS细胞)及智飞生物的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其它企业处于研发早期阶段,潜在竞争对手有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