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7.13-7.19)

李华清2020-07-20 10:21

1.深圳数据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规范数据活动、促进数据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7月15日,深圳市司法局官网公布《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征求意见稿)》,社会各界可在2020年8月14日前将对条例的意见反馈给深圳市司法局。

据了解,上述数据条例主要想解决数据开发利用中的隐私保护问题、数据要素产权配置问题、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构建问题、公共数据管理权责不清晰问题以及公共数据开发应用瓶颈问题。该数据条例定义了数据、公共数据、企业数据、社会数据、个人数据、重要数据,并首次提出了“数据权”。

2.深圳调整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防控措施

7月16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调整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防控措施通告,为妥善应对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变化,保障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的安全健康和通关秩序,经粤港双方沟通协商,自2020年7月17日上午10:00起,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入境时必须持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广州年底将实现行政区域范围5G信号连续覆盖 拟打造“3+2+6”5G产业园建设格局

7月16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公布《2020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目标,到2020年底,新建5G基站1.27万座,实现全市行政区域范围5G信号连续覆盖。5G用户数达500万户,打造5G应用300个,5G应用体验中心5个。

行动计划主要从加快5G网络建设、加强5G应用培育和推动5G产业集聚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推动5G产业集聚方面提出要打造“3+2+6”5G产业园建设格局,即3个核心产业基地,2个关联产业基地,6个衍生产业基地。

4.粤国企上半年营收近1.03万亿元 6月份营收利润均实现环比两位数增长

7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99.34亿元,其中6月份营收为2555.52亿元,环比增长30.7%;6月份利润总额为388.59亿元,对比5月增加163.26亿元,环比增长72.5%。此外,全省国资监管企业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2.5%。

5.上半年海南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8.69%

7月18日,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南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98%;共有30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省新设外资企业,吸引了英国力拓集团、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实际到资涉及中国香港、英国、新加坡、美国等地。尤其是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新设外资企业实现大幅增长。

6.香港8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破百 疫情防控进一步收紧

据新华社及港媒消息,7月19日下午,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最新疫情,7月18日下午4时至19日0时,在短短的8个小时内,香港新增10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香港数量最高的单日确诊病例,其中83例为本地病例。截至目前,香港已累计确诊1885例。

同在7月19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收紧疫情防疫措施,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及公共部门,自7月20日起只提供紧急服务及必须服务,公务员在家工作,措施暂持续一周至7月26日;上周始实施的餐厅“晚六朝五”禁止堂食措施,及12类关闭处所停业令,包括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剧院、美容院、按摩院等延长一周,学校于周三(7月22日)在网上公布文凭试成绩,改建亚洲博览馆为社区隔离设施。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李华清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