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债券投资者跨市场交易障碍扫清

蔡越坤2020-07-20 10: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19日,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以下简称“7号文”),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具体而言,互联互通是指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合格投资者通过两个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

粤开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钟林楠表示,互联互通为投资者跨市场交易扫清障碍,债券市场统一化向前大幅推进。

关于两个市场交易未实现互联互通之前的痛点,钟林楠称,7号文之前,除企业债、国债等部分品种可以进行转托管操作外,其他债券转托管操作都存在一定的操作难度;机构层面,银行虽然在2019年8月允许进入交易所市场参与竞价交易,但更大规模更频繁使用的协议交易仍然没有向银行开放,跨市场的债券买卖交易活跃度依然很低。

国海证券靳毅分析团队表示,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我国债券交易市场形成了以“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为主导的“双头并进”的格局。此种格局有利于央行、证监会等部门实施分业监管,隔离银行业与证券业间的系统性风险。

但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参与主体不同、交易品种不一、交易方式有别,不利于促进资金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也不利于形成统一市场和统一价格。当前我国债券市场飞速发展,“双市场”体系已经影响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也不能满足我国金融市场提升竞争力的要求。此举应当被视为主管部门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是我国金融监管思路由“分业监管”转向“功能监管”的重要标志。

关于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的意义,钟林楠称,7号文推进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在前台交易系统(外汇交易中心与交易所交易系统)的互通互联,与后台托管结算(中证登、中债登与上清所)两两建立名义账户,为机构跨市场交易奠定了基础,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债券的买卖交易范围更广,操作上更为便利。

国海证券靳毅分析团队也表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实施互联互通,好处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对于债券发行方来说,债券交易将更加活跃,流动性的改善有助于压低票面利率;基础设施间的竞争加剧,基础设施服务成本将有所下降。

此外,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后,不仅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范围有所扩大,交易方式也更加灵活。合格投资者无须在两个市场中分别开户,交易成本降低。特别是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速的大背景下,将有效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对外部资本的吸引力。而对于监管机构来说,金融要素自由流通后,货币政策的传导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将更加顺畅。

后期,央行表示,互联互通遵守投资者适当性等人民银行、证监会有关监管规定。人民银行、证监会将加强监管合作与协调,共同对通过互联互通开展的债券发行、登记、交易、托管、清算、结算等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央行也表示,实施互联互通后,有利于切实便利债券跨市场发行与交易,促进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形成统一市场和统一价格,为货币政策顺畅传导和宏观调控有效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效率,推动构建以客户为中心、适度竞争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