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影院复工首日:原来这就是电影票的感觉

程璐洋2020-07-20 23:06

影院复工首日,天津首部复映影片《一条狗的使命》 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满座”,7月20日下午三点,万达影城天津河东万达广场店当天的6场影片,共339张票全部售罄。

7月19日中午,天津万达影城市场部的乔经理接到天津市电影处通知,参加完复工会议后,他在当晚10点左右打开了影院的预售,预感上座率不会差。

防疫工作指导要求,放映影厅不能超过平日一半,且日放映场次不能超过6场,乔经理决定在天津河东店和塘沽店两家门店各开放2个影厅,“2个厅排6个片,时间可以错开,每个影片之间休息一小时,符合防疫手册标准。一个厅排三场,从下午1点到晚上9点,也符合周围观众的观影习惯。”

20日中午十二点,通向4楼影城的电梯口,还放置着“万达影城暂停营业”的易拉宝。但恢复运行的电梯和亮起的招牌,已经显示出营业信号。

从中午开始,陆续有观众前来机器上取票,主要是正在放暑假的学生,有的还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

1

准备营业的河东万达影城  程璐洋/摄

2

河东万达影城取票的观众 程璐洋/摄

距离影片放映还有20分钟,已经取好票的郑桥(化名)拿着奶茶,坐在影院门口的等候区刷微博等候进场。在北京海淀区读研究生的她正在天津过暑假,今早起床刷微博看到影院复工的消息后,马上打开了购票软件,买了离家最近的河东万达的这场电影。

“看什么不重要,就是太久没来电影院了,实在想重新感受下”,过去有着观影习惯的她,认为大银幕对电影体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检票口排队,经过出示健康码,扫码登记“津门抗疫”小程序,测体温,确认佩戴口罩几步后,郑桥终于坐在了影院座椅上,左右三个座位都是空的,一整排只有两个观众。

6

8

9

12

走进影厅  受访者供图

充足的冷气,昏暗的空间,只有银幕亮着,这是郑桥久违的影院感受。

今天是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复工首日,从零点场银幕再次亮起,距离今年春节的影院闭店,已经过去了178天。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允许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影院开放,并对影院复工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求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其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一半;第三在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最后要求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小时。

随后多部影片宣布定档:《第一次的离别》定档7月20日,保证7月19日复工前夜硬盘拷贝到位,外国影片《喋血战士》和《多力特的奇幻冒险》也都宣布7月24日在中国上映,马思纯、钟楚曦、黄景瑜主演的电影《荞麦疯长》将于8月25日七夕节上映。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晚八点半,7月20日全国影院放映1.03万场,日票房317万元。

万达电影公布了共43家首批复业万达影城名单,河东万达广场店和塘沽万达广场店是天津复业的两家影院。

河东万达影城的第一场影片,是中午一点放映的《一条狗的使命》,这也是整个天津市的首部复映影片。

根据天津市电影处的防疫要求,影城目前只接受网络购票,暂不开启现场购票。网络购票平台显示,河东万达今日影片售价9.9元,后上调为19.9元。但在今天下午的一段时间内,淘票票渠道价格显示为34.8元。

除了郑桥选择的《一条狗的使命》,今日在各地影院放映的影片包括电影局提供的首批复映片单,包括《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疯狂动物城》等33部影片,以及定档今天的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和纪录片《璀璨薪火3D》。

乔经理选择《一条狗的使命》和《夏洛特烦恼》两部影片首日上映,他认为,在手中硬盘和密钥都准备好的影片里,这两部影片是最合适的,“新片的号召力不一定比老片高,观众对豆瓣评分高的老影片热情还是很高。如果我是顾客会选择重温经典影片,这看个人爱好”。

同样,选择河东店和塘沽店作为首映影院,也是出于过往票房号召力的考虑,“这两家店的票房,在天津的万达影城是头两名,在天津100多家影院也能排前10”,乔经理说,这也是响应电影局号召,复映时选好影城,好影片给观众,不然就没有意义了。

5

7

4

影院消杀  受访者供图

下午三点,河东万达店的6场影片已全部售罄。两位天津市第一0二中学的学生穿着蓝白校服的学生前来取票,他们刚刚高三毕业,今天回学校拍摄毕业照后,和同学们一起来万达广场逛街,也买好了下午场的影片。

除了观众,吸引巨大客流的电影院,也受到商场的关注。位于万达广场一楼的麦当劳门店负责人听说楼上影城今天开业,专门前来聊合作,看看能否互相引流。另外,也有中年阿姨来询问是否需要小时工。

到了晚上八点半,河东万达今日的最后一场影片,《一条狗的使命》。前来取票的观众群体相比下午的青少年学生为主,明显多了不少结伴观影的年轻男女。

影迷祝天为了赶上这场电影,下班后接了女朋友一起过来,甚至没来得及吃晚饭。“因为疫情不能带饮食嘛,也没办法像以前那样买俩汉堡边看边吃,还是片子重要,看了吃烧烤去”,祝天从机器取票后,转身快步向检票口走去。

虽然大部分观众和祝天一样,能够理解影院禁止饮食的规定。不过,也会有少数观众在检票口疑问“渴了怎么办?同行的朋友能挨着坐吗?”对此,检票人员一遍遍解释,厅内禁止饮食,如果实在口渴可以离厅喝水。同行观众也需按号入座,擅自坐在一起会被巡厅的工作人员制止。

在今天的取票机旁,不少观众拿到电影票后,对着检票口拍照打卡,一位观众摩挲起手里的两张影票说,“原来这就是电影票的感觉”。

当郑桥走出影院,回味起刚才的影片仍“有些感动,因为影片内容,也因为太久没看电影。果然电影还得在电影院看,不管是烂片还是佳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