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预计今年会有较多省份出现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 专家呼吁顶层设计方案

田进2020-07-21 1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7月21日,人社部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对于今年实施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是否会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眀隽在发布会上表示,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他也从三部分进行了解释。

2020年2月20日,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提出从2月起对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免减缓”;6月22日,三部门再次发布《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提出将2月份开始实施的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也可延长到年底。

因为企业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5万亿元,总支出2.68万亿元,已是收不抵支。

聂眀隽介绍,首先,减免政策事先经过了反复研究、缜密评估和精确测算,是以必须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为前提的。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计结余有5万亿元。今年实施减免政策后,预计会有较多的省份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但绝大部分省份都能通过动用历年结余确保发放。上周,我们对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了调度分析,基金总体运行平稳,阶段性政策执行结果符合预期。截至6月底,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7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其次,人社部对分省确保发放的困难程度也进行了充分预判,对保发放困难省份将加大资金调剂和支持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调剂的比例提高到4%,调剂金规模达7400亿元,跨省调剂1700多亿元。4月初下拨了一季度调剂金,6月中旬二季度的调剂金也全部下拨,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发放。对个别压力特别大的省份,在压实省级政府保发放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中央也将给予特别支持。

第三,在制度建设上,长期确保发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目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份实现了规范的省级统筹,剩下的省份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规范的省级统筹,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全省基金统一调度使用能力,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还为下一步实施全国统筹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从去年底的5万亿元,缩减到今年6月底的4.77万亿元,再到预计年底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去年的意料之中跟今年意想不到二者加在一起,导致了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出现严重失衡。”

郑秉文介绍:“去年5月1号开始执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按照预期,2020年全年将继续执行这份文件;可是,因为2020年意想不到的疫情,期间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文件。两份降费文件的叠加,导致社保收入在预期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再次降低。”

在社保基金巨大的收支不平衡下,郑秉文表示,今年社保需要财政介入的规模更大,所以今年中央调剂制度比例提高到4%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可以部分对冲收支缺口。至于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和国资划转社保,有点儿“远水不解近渴”,所以今年财政的压力要大一些。可是今年财政的状况,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各级政府的预算收入,都会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幅削减,因此面临着社保基金需求和支出的矛盾。这些矛盾短期内反映在2020年;长期看,矛盾的消化恐怕得需要好多年。

为此,郑秉文建议:“我们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做到未雨绸缪。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考虑支出与收入的平衡、考虑待遇计发公式的调整、提前给参保人一些预期等应该被提到案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