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高薪招老师后,字节跳动称教育业务三年不考虑盈利

任晓宁2020-07-22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22日,字节跳动官方公号公布,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在一场内部活动称,未来三年,持续大力度投入教育业务,不考虑盈利。

字节跳动教育部门成立于1年前,今年以来动作很多。5月,字节跳动旗下教育产品清北网校年薪200招聘教师6月,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推出学浪计划,投入100亿流量,扶持平台教育创作者。7月,在社交平台上,有来自字节跳动教育部门的人发出招聘贴,称字节跳动在教育C端和B端大量布局,部门大量扩招,有教研和设计开发岗位,福利超好,薪资丰厚

陈林称,去年开始,他把手上所有其它工作都推掉,all  in教育。

目前,字节跳动旗下教育产品覆盖K12、少儿英语、考研、职业教育等,其中少儿英语及K12是字节跳动看重的领域。英语产品中,有一小时几百块的GoGoKid,也有一小时几十块的瓜瓜龙英语。K12产品中,200万高薪招老师的清北网校就是面向K12

英语学习及K12也是当前在线教育创业公司云集,竞争激烈的领域。在英语学习赛道,已经有VIPKID、英语流利说、新东方在线等头部公司。K12竞争者更多,猿辅导、作业帮、网易有道等都已经成长为小巨头。

陈林称,字节跳动的教育现在一直亏钱,行业竞争对手也都在亏钱。但字节跳动会大力度投入,未来三年,教育业务不考虑盈利。

与竞争对手相比,字节跳动布局教育时间较晚。按照陈林的说法,2016年,一鸣和开始讨论一些教育的事情2019年之前,字节跳动小规模尝试在线教育,比如推出GoGoKid等产品。2019年至今,字节跳动加快了教育步伐,不仅推出多个产品,还投资并购教育公司,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投资教学运营商极客大数据,在印度市场推出教育品牌edutok。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字节跳动旗下教育相关产品已超过20个。

目前看,字节跳动的教育产品仍在起步期。尽管产品众多,但并没有跑出知名度高的成功产品。此前字节跳动曾请章子怡代言GoGoKid,并大规模做了广告投放,但从效果看,距离VIPKID仍有不小差距。

对于外界认为字节跳动没有教育基因,做不好教育的说法,陈林并不承认。他觉得,字节做教育的优势是两个,一是战略决心,二是组织文化。决心方面,张一鸣在八周年公开信里,唯一提到的创新业务就是教育。资金投入上,未来三年,每一年都是巨额的投入,并会持续大力度、大投入。

对于对外界诟病较多的GoGoKid,陈林这个团队顶住了压力过去一年,GoGoKid的几个重要业务指标都在不断变好。在这个赛道,他认为整个方向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马拉松赛跑可能才刚刚跑了五百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