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从招聘入场教育,让程序员上网课是个好生意吗

任晓宁2020-07-22 2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疫情还未结束,拉勾创始人、CEO许单单给自己公司扩招了50%的员工。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内,拉勾公司的员工座位已经不太够用,其中一个不到20平米的小隔间,坐满了三排人,密密麻麻。目前,拉勾在北京的总部有接近800名员工。

扩招源于业务的扩大,以互联网人才招聘起家的拉勾,今年发力教育和猎头业务。教育服务的对象,是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的互联网程序员、产品经理。猎头服务的对象,是互联网人才中工作5年以上的人,这群人是目前各大公司招聘时最青睐的对象。

拉勾是一家中等规模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许单单是80后,他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之后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创办3W咖啡馆。2013年,许单单创办拉勾,专门服务互联网人才。

从招聘入场做教育,许单单算了一笔账:作为招聘平台,可以向求职者精准推送教育服务,获客成本低。拉勾也可以向拉勾90多万家需要互联网人才的企业推荐学员,提高求职者就职率,容易提升教育口碑。粗略估算,国内目前有1000万以上程序员,他们大多收入高,并需要不断更新技术,有学习动力,有能力花钱,这是一个200亿元以上的市场。

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教育业务可以在两三年内,再造出一个新拉勾。

专门针对互联网人才的教育行业其实早已存在。今年2月,疫情期间,IT培训机构兄弟连停止运营并遣散员工,兄弟连是线下培训机构中较大的一家。线下公司倒闭,让许单单看到了线上的机会并扩大教育业务,这会是个好生意吗?

围绕程序员的商机

与专注K12的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等相比,给成年人上课的职场教育其实不算刚需。

但有两类职场教育比较特殊,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市场。一类是考证的,类似考CFA、CPA、注册会计师、教师资格证。另外一类就是面向程序员、产品经理等职位的IT课程。

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超过20年,从初代JAVA到现在的AI算法,IT技术快速变迁,快速更新迭代,程序员不得已需要经常学习。比如从初级JAVA工程师向高级JAVA工程师,需要新的能力模型,从架构工程师到算法工程师,需要学习新技能。这些硬技能,是拉勾教育侧重的。

教育业务上线之前,许单单摸过底。当前,成规模的IT培训是一个一年200亿元的市场,加上不知名线下培训班,市场更大。从用户群来看,早在2000年,计算机专业已经是热门专业,当年有近50万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2020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上百万。目前在拉勾上课的用户70%以上是本科学历,还有10%以上是研究生学历。他们希望经过实战课程培训,升职或换到好工作。

“IT培训有一个好处,是可被标准化、可衡量的。比如,你的算法好不好、结构好不好,容易衡量。”许单单解释说,比如新闻行业,培训可能不那么立竿见影。但IT培训,学会了就是学会了,不会就是不会,非常清晰。并且,程序员一般收入比较高,有能力为课程付费。

过去10多年,国内IT人才需求快速膨胀,当下,新基建的来临又面临一波新的机会:新基建在加速所有行业的互联网化。许单单发现,近一两年,传统行业都在大规模招IT人员,汽车、金融、房地产,包括洗漱品牌蓝月亮都在拉勾招大数据工程师。“这个行业越来越需要数字建设—— 5G、人工智能、VR,这些背后全部都是IT人才需求。IT人才需求在未来十年还是不断扩大的过程。”

以前IT培训主要在线下,且全脱产培训,有几个年收入10亿元以上的公司。拉勾教育和线下培训机构不一样的地方是,全部线上授课。这有两个好处:获客成本低,拉勾会给求职者推IT课程,推荐更加精准的同时,降低了成本。同时,转化率高,线上授课随时随地都可以听课,用户不用担心脱产的风险,广告转化率能提高10倍以上。

作为招聘平台,拉勾还可以帮学员找工作。目前,拉勾有7年时间积累的94万家公司的HR资源,拉勾把培训后的学员向这些HR免费推荐。“用户参加培训本身目的是找工作,培训只是工具。”因为拉勾是招聘平台,更容易帮学员找到工作,这是和其他培训机构不一样的地方。

一家中型公司的生存之道

拉勾成立7年,在互联网行业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拉勾上一次引起外界关注,是2017年,当时前程无忧1.2亿美元战略投资拉勾招聘,获得拉勾招聘60%股权。那时拉勾被外界看衰,认为只专注互联网行业,太过垂直,很难独立发展。

2020年,疫情之下,拉勾活了下来,并且逆势扩张。7月20日,拉勾7周年活动上,许单单公布了两项新业务教育与猎头的成绩。今年早些时候,拉勾还签约了代言人,动静大增。

“前两年其实是相对慢,更多在磨教育的商业模式,做公司组织建设,战略聚焦等。但我们也不想做蜗牛般的公司,看准了市场,就会很努力做下去。”

今年2月,疫情期间,记者采访许单单时,他正在为新业务找高管,当时他告诉记者,疫情对不少行业有冲击,招聘行业也受到影响,但因为拉勾服务的主要是互联网人才,影响较小。当时,拉勾与TOP200大客户沟通交流,其中,190家说不会减少招聘,甚至还有几家要扩大招聘。

拉勾也从疫情中看到了机会。今年疫情带来的在线教育需求井喷,拉勾教育业务增长很快。他告诉记者,之后还是会很平稳的扩大规模,“尽可能把口碑做好,让学员转介绍。现在会多投入一点,但是总思路是,这个业务不是烧钱能烧过来的。”。

从商业逻辑上,培训类教育与K12教育有本质不同,一个小学生上完网课,可能在初中、高中接着上课,教育机构烧钱有可能烧来长期用户。但成人职业培训,大多是一杆子买卖,上完课找到新工作后,很少有回头再次上课的。因此,许单单说,坚决不会盲目烧钱。

“今年很多公司因为疫情现金流挺糟糕的,有些知名企业甚至裁员70%、80%。激进的做法,在资本很好的时候很好,但是一旦出问题,公司就会很脆弱。相比之下,拉勾还是挺坚强的公司。”业务扩大后,许单单说,拉勾对未来的融资和上市保持开放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