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蚂蚁”大转身

欧阳晓红2020-07-23 15:21

经济观察网 首席记者 欧阳晓红

不只是“更名”,经营范围也“更新”了,从内涵到外延均有扩容。

一周后,即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官宣香港、上海两地启动IPO。

这将是一场资本盛宴。当日,坊间热传一张截图——“听说刚刚蚂蚁整层楼欢呼”,“是财务自由的声音”。次日,蚂蚁概念股也“嗨”了,如宇信科技、张江高科等亦悉数涨停。

在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增强之时,企业选择在上海和香港上市有着自身的考量。今年已在中国A股和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几家大公司,其中包括中芯国际和京东。

可以看到,“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下,蚂蚁也在转身。

蚂蚁在扩展企业服务的边界。譬如,支付宝里共有社保、公积金等7大类政务服务,生活缴费、医疗等 6大类民生服务,总计1082 种不同类别的服务,累计服务6亿用户。

芝麻信用基于阿里巴巴的电商交易数据和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数据,与公安网等公共机构及合作伙伴建立数据合作。

以及“支付宝补贴100亿,发放全国通用消费券”,7月1日起连发17天。把门槛降到最低,让小店也能用得上,并开通小店自己加码发消费券的工具,助力小店销量回升。

另一方面,蚂蚁的国际化起步于几年前,其在2016年4月宣布将“国际、农村、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方向。

蚂蚁在全球范围拥有10个电子钱包。涵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泰国、菲律宾、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2019 年,全球范围内的支付用户数达12亿(含中国用户9亿人) 。

“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一起,共同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围绕科技、普惠、全球化战略,通过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帮助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获得安全、触手可及、绿色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机会。”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

如井贤栋所言:在中国,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两场战役中,支付宝和合作伙伴携手发起的疫情直通车、健康码、无接触贷款、消费券等一系列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生活金融服务,致力于让每一个普通人,每一个小微企业尽快走出疫情阴影,恢复正常生活,重启经济活动。

在世界,以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为代表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成为全球抗疫和贸易重启的生命通道,帮助中国出发的医疗物资快速抵达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各国的数字钱包互相借鉴数字抗疫经验,数字技术正成为各国抗疫和重启经济的重要手段。

“数字技术没有国界,数字技术驱动下的普惠、绿色、可持续的生活,同样没有国界。它一点不遥远,不虚幻,真实具体而带着温度。”井贤栋称。

回到蚂蚁的IPO,那个几乎每天都在与你发生联系甚至已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支付、服务工具),她想要以数字技术力量去描绘未来好社会的底色;如此,她的目光怎么会只投向境内上市?

事实上,公司官宣启动IPO之后,井贤栋随即发布内部信。其在信中直言,蚂蚁集团计划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同步发行上市,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他说,上市在外人看来,固然令人兴奋,但对我们而言,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因此,我想向所有蚂蚁人提三点要求:坚持使命与担当、保持谦卑和敬畏、保持冷静和定力。“上市从来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让我们更好地践行使命的新起点。”

假以佐证的是,一个月前,蚂蚁官宣,成立由公司100%控股的数据库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蚂蚁集团CEO胡晓明担任董事长。新公司将在年内发布重大版本升级,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服务全球超过万家企业客户。

此时,中国的经济发展格局亦正在经历一次重大转变。

“双循环格局会带来产业重新布局、区域重新洗牌。”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说,对于地方政府、企业家、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来讲,这里的关键词至少包括:统一市场、启动内需、数字经济、产业重构。统一市场是基础,启动内需是动力,数字经济是提升,产业重构是结果。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说法,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诸如,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管清友认为,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仍具有绝对规模优势,占比85%左右,以 5G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新基建快速崛起,虽然只占15%,但重要性显著提升。

上述于6月8日蚂蚁官宣成立的“奥星贝斯科技”便是一个例证。该公司是蚂蚁的自研数据库OceanBase,面向社会有奖征名。据悉,诞生于2010年的OceanBase是世界领先的数据库产品,在被誉为“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国际权威TPC-C测试中,创造了数据库领域新的标准线。

“将创新技术在自身业务上试验成熟后再对外开放,是集团一直以来的策略。此前已对外输出金融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蚂蚁公司称。

事实上,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2030年在GDP中占比将超过50%。疫情发生后,线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诊疗等线上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管清友认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可为线上业务赋能,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尤其是“通”与“数”这两大方向。

“通”,即信息的互联互通;“数”,即数据的存储处理等,更准确的说是大数据。一方面是数据的存储处理,比如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云计算,另一方面是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比如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智慧城市、安全城市的建设。

此背景下,新基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开始明显提速。“已提前布局、作为中流砥柱的科技巨头会更加受益,头部效应会进一步凸显,比如阿里系、腾讯系、华为系等等。”管清友称。

如此,该怎样评估蚂蚁的价值?中信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肖斐斐认为,场景与支付、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联动,使蚂蚁演绎了“能力输出”模式下的引流、变现与赋能逻辑,国际化拓展边界。公司的价值体现在: (1)可预见的未来:分享全球数字金融的非线性增长空间,也就是行业增长规模和公司市场份额提升;(2)更远的未来:可能的定价权空间。

支付而言,内固场景布局,外拓跨境业务。

跨境业务布局网络来说,中信证券认为,蚂蚁可谓全球本土化(Glocal)战略实践者,全球范围内布局十个电子钱包,实现全球支付用户数12 亿以上,基于跨境支付的跨电子钱包业务亦在加速完善。经营数据看,2019 年前三季度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规模 182 万亿,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稳定在47%左右(易观智库数据)。

尤其未来跨境电子钱包的互联互通值得期待。2019年,蚂蚁全资收购英国跨境支付企业万里汇(World First),夯实了跨境支付的技术与牌照基础。2018 年,蚂蚁金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已在香港上线,实现了香港地区电子钱包 Alipay HK与菲律宾电子钱包 GCash的跨境汇款。

不妨想象一下,支付宝上每天有多少笔交易?蚂蚁说:上亿笔。每笔交易背后,都是一场看不见的技术攻守。

央行2020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小额批量支付系统业务金额显著增长。一季度,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处理业务6.96亿笔,金额31.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6.21%和 144.27%。日均处理业务764.81万笔,金额3420.53亿元。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持续增长。一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 44.40 万笔,金额9.5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和 25.68%。

一季度,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228.69亿笔,金额 1715.15 万亿元。支付系统业务金额是同期GDP的83.06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 45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表明,数字生活正在全面深入到我国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截至 2020 年 3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 9.04 亿,手机网民规模达 8.97 亿,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 99.3%;其中,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 6.94 亿,占网民整体的76.8%。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 7.68 亿,占网民整体的 85.0%;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5 亿,占手机网民的 85.3%。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 3.98 亿,占网民整体的44.0%。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 7.10 亿,占网民整体的 78.6%。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全球消费者洞察力调查 (Global Consumer Insight Survey 2019),在全球范围内,移动支付业务的平均增长率为24%,34%的消费者使用手机支付购物费用。数据对比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是全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左右。

蚂蚁架构展望方面,中信证券认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框架下,存在调整可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实质控制两个或以上金融机构的非金融企业,在满足特定条件下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实控含银行且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大于5000亿,或实控不含银行且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大于1000 亿)。目前情况看,蚂蚁或大概率满足上述条件,未来业务架构可能的方向是:

其一,成立符合实缴资本要求的金融控股公司,并将目前银行、保险、小贷、公募基金等相关业务划入金融控股公司内;

其二,技术、数据、风控相关的科技业务相对独立,继续强化技术输出模式和相关收入。

而蚂蚁截至目前的做法是:更名、更新经营范围(7月13日),以及官宣启动IPO。如蚂蚁将全名中的“金服”更名为蚂蚁“科技”;经营范围亦作了更新。

据启信宝显示,蚂蚁的经营范围变更前是:服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限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以上项目除证券、期货,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向公众融资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服务);设计、制作、加工网络信息产品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和咨询;设计、制作、发布国内广告(除网络广告发布);承办会展,翻译。

变更后为:一般项目,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企业总部管理;控股公司服务;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软件开发;广告设计、代理;广告制作;广告发布(非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会议及展览服务;翻译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等。

从字面表述上不难看到,更名、经营范围更新之后,蚂蚁的内涵外延均有拓展;蚂蚁不再是——昔日那个抢银行饭碗、单纯解决线上买卖双方支付问题的“互联网野蛮人”或“搅局者”;而是旨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万亿估值独角兽。

“企业总部管理”、“控股公司”、“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技术服务与开发”等几项新增经营范围也为蚂蚁的上市转身——埋下做大内需(数字化升级)腾挪空间之伏笔。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埃文斯(Michael Evans) 近日接受彭博采访,当被问及蚂蚁集团计划在香港和上海上市,寻求超过2000亿美元的估值时,埃文斯表示,尽管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份,但该公司“仍然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运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