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危机时代下,企业家精神何等重要

社论2020-07-24 21:25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让我们还是从非典那年说起吧。从病毒史的角度看,非典恐怕并非偶然事件,但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却是一个意外。所有员工居家隔离,线上办公。阿里巴巴的传奇还没有开始,似乎就要夭折了。偏在此时,马云打算与如日中天的EBAY直接开战,淘宝上线的5月10日后来成为阿里日。

那时候没有人能够想象,如今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更不会有人想到,从支付宝萌芽的蚂蚁集团,有可能成为市值2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事后人们说,非典成就了阿里巴巴,被隔离的人们被迫拥抱互联网。其实从那场危机中走向成功的公司,还包括携程、京东、新东方等。不过很显然那期间倒下的公司更多。他们原本也有可能长大成人。

原因当然很多,一个重要的区别或许是,这家企业是否由企业家掌舵。如今已经退休的马云曾经写过一封邮件。他说,“非典时期,谁都不应该想到,这是一个机会,而应该想到,大家碰到什么麻烦,我们能够怎么帮助到大家。”

这是企业家精神的最好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经济从停摆中重启,在挥之不去的悲观氛围中,中国经济二季度3.2%的增长超乎大部分人的预期,我们归因于中国经济的韧性,这包括超大市场规模、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链。这当然是对的,不过我们相信,重新焕发的市场活力和再度无缝运转的产业链背后,一定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他们的名字叫做企业家。

210多年前,法国经济学家萨伊创造了“企业家”这个词。他认为,企业家的使命是“将经济资源从生产力和产出较低的领域转移到较高的领域”。而在100多年后的熊彼特看来,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创新、生产要素“新组合”及经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和贡献者。在中国,只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市场地位逐步确立,企业家才重新回归,终成燎原之势。

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走了一条缓缓向下的曲线,我们呼唤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声量却在不断提高。2015年、2016年,“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先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要求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或许也可以说,危机的存在更有可能激发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从来都是以挑战者和颠覆者的身份出现的。他们从未想过放弃,拼尽全力,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我们因此理解,为何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的主题之一。对于正在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引擎切换的中国来说,我们需要一批有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我们需要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家,他们立足中国,也具备国际视野。他们面对的是开放市场,一场全球性的竞争。

就此而言,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为企业家的发育与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在这个企业家经济的时代,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是一种正常、稳定和持续的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