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上半年业绩加速分化 头部公司优势凸显

蔡越坤2020-07-26 12: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线下展业难和监管趋严,信托业次第出炉的中期业绩是什么样子?

7月22日,记者从百瑞信托获悉,截至7月16日,共有56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从数据看,上半年信托机构净利润增速显著分化,头部信托机构盈利能力凸显,也有三家公司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可谓“冰火两重天”。

具体而言,56家信托机构中,上半年净利润指标排名前五为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净利润分别为22.83亿元、12.29亿元、15.26亿元、14.64亿元、14.38亿元。

上半年业绩末尾五名分别为山西信托、华宸信托、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华融信托。其中,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华融信托净利润为负,分别为-2.08亿元、-5.55亿元、-8.27亿元。尤其四川信托,历经上半年资金池项目大量逾期后,业绩较2019年净利润5.21亿大幅下滑。

显然,行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头部信托机构的优势也更加凸显。普益标准表示,目前,信托公司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叠加上半年特殊疫情使得信托公司项目尽调无法开展,短期内对信托业务开展影响较大,对明年业绩影响可能会比较显著。不同信托公司转型及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有所差异,未来信托公司业绩分化难以避免。

净利分化加剧

上半年,信托业最明显的变化是,在整体规模下降、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行业内净利润分化趋势明显。

根据百瑞信托统计,2020年上半年,56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73.03亿元,平均值4.88亿元,中位数3.47亿元(部分信托公司为合并口径数据)。与营业收入相似,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同样为平均值大于中位数的情况。从净利润的区间分布来看,净利润在5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有32家,占比57.14%。另外,有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在10亿以上,有3家信托公司净利润为负。

具体而言,上半年业绩超10亿元的8家信托公司分别是: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中信信托。上半年,平安信托以22.83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一位。

一位平安信托的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虽然春节后信托展业等受到影响,但是公司的业绩要求并没有降低,压力仍然非常大。而且,虽然公司也面临压降规模等压力,但是与此同时公司也加大了股权等方面的投资,及时改变了战略方向。”

另一边,信托“一哥”中信信托上半年净利润表现并不理想,上半年净利润位列第八位,为10.71亿元,仅为平安信托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左右,下半年赶超压力非常大。而中信信托2019年,以34亿元的净利润位列68家信托之首。“几家欢喜几家愁”。上半年信托公布的56家信托机构的半年报中,净利润低于1亿元的有八家。分别为,新时代信托、雪松信托、长城新盛信托、山西信托、华宸信托、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华融信托。其中,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华融信托三家信托机构净利润为负值,分别为-2.08亿元、-5.55亿元、-8.27亿元。

2019年四川信托的净利润为5.21亿元,位列68家信托净利润排名40位。但是,2020年上半年,四川信托资金池项目风险暴露,多款信托计划发生逾期。受公司经营的影响,四川信托的业绩一落千丈,净利润跌至负值。

一位北方信托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同公司在资源禀赋、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将使行业呈现进一步的分化趋势,在此背景下,传统头部公司的经营利润保持稳健态势实属不易。而传统头部公司梯队的基本稳定,也是行业发展‘强者恒强’的体现。

头部信托优势凸显

显然,在信托业严重分化的背景下,头部信托的优势越来越凸显。

首先从销售层面看,一位北方地区信托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这两年,金融业频频踩雷,很多投资人为了避雷,就会挑头部信托公司里面收益高的产品买,这种心态随着个别信托机构频繁发生逾期越发明显了。买信托的时候,投资人首先会了解下信托公司的综合实力成为很多投资人必备选择条件。”

此外,“尽管头部信托公司的产品并不等于就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央企类头部信托公司的口碑和品牌高于中小型信托公司,也是一般投资人的共识。而且,头部信托的理财产品也更容易销售成为今年显著的特点。”该理财经理补充称。

据统计,2019年以来,非标风险逐渐加大。根据安信证券统计,受益于宽松的再融资政策,尽管2020年以来非标违约有所减少,但是1-4月违约非标产品合计达208只。1-4月城投非标累计违约33起,同增65.0%,其中3月违约占45.5%。

另一方面,从信托展业时获客的角度,上述华东地区信托人士对记者直言,相对而言,央企类、银行系股东背景的信托机构在展业时,也更加容易获得股东的支持,获得更加优质的项目,后期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比较低。而越是中小信托机构,在展业时,优质项目比较难获取,融资方的信用风险便相对下沉,也更容易出现信用风险。

另一方面,头部信托机构优势凸显的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出现变动趋势。百瑞信托分析,仅从半年数据的同比来看,一方面,行业排名处于前五区间的信托公司有所变化,重庆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华能信托在营业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净利润等一个或多个指标上进入行业前五;另一方面,部分信托公司在主要指标的排名跃居行业前二十,如陆家嘴信托、英大信托、昆仑信托等,表现出一定的上升趋势和发展潜力。

百瑞信托分析称,从净利润来看,各家信托公司的增速分化显著,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小机构面临挑战

一方面头部信托的优势更加凸显,另一方面,对于部分中小信托机构而言,也要警惕掉队的风险。

百瑞信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期,经营情况良好的信托公司将具有更好的转型基础,暂时面临较大经营困境的信托公司有一定的掉队风险。

2020年以来,信托圈难言太平。继中江信托、安信信托、四川信托相继陷入兑付危机。据记者观察,安信信托、四川信托陷入兑付危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监管均表示大股东存在挪用信托财产的行为。

一位华东地区信托人士表示,相对而言,民企控股股东的信托机构管理经营时更容易出现大股东挪用资金、以权谋私等违规行为,尤其民营控股的信托机构容易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

近日,上半年净利润在56家信托机构中排名倒数第一的华宸信托被曝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力等风险。

7月19日,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向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其中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千梅海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华宸信托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力,尽职调查、风险评估控制不严,违反审慎经营问题突出等问题。华宸信托党委书记田跃勇表示,公司党委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逐项整改巡视反馈问题。

对于中小信托机构面对的挑战,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曾表示,一是复杂环境下的风险冲击更大;二是监管政策约束更强;三是转型发展的紧迫性更高;四是市场竞争压力更重。

对于新形势下中小信托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袁吉伟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差异化定位;二是专注化和专业化发展;三是创新化经营;四是要培育关键能力和掌握关键资源;五是适时进行并购。

对于未来的发展建议,百瑞信托也表示,在资金信托新规相关规定的影响下,信托公司业务的开展需要有相匹配的净资产规模。信托公司应更加注重提升资本实力,既为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也将提升信托公司抵御风险的实力。信托公司一方面可通过利润留存等内部积累的方式提高净资产规模,另一方面可适时启动增资程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