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开启新一轮混改 上海国资拟转让17.5%股份

饶贤君2020-07-26 16: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7月26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关于国有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完善绿地股权结构,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

本次拟转让股份的价格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的较高者:提示性公告日(2020 年7月27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公司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目前,对绿地的新战略投资者仍无定论,按照公告公示信息估算,新战略投资者要拿下绿地此次混改中转让的17.5%股权需要支付约140亿元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WechatIMG1653

绿地控股自创立以来进行了多次体制机制改革:1992年-1997年,在纯国有体制下按照市场化规则运行;1997年-2013年,建立并不断完善国有控股、职工持股的股份制;2013年-2015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国有及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2015年至今,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

绿地目前的混改方案与格力相似,2019年12月,高瓴资本领衔珠海明骏以416.62亿元接手格力电器(000651.SZ)15%股权,格力集团退居小股东,完成混改后,格力电器实施了高管激励计划、无实控人结构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方式。

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均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国资企业集团,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此举是上海按照党中央要求,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性改革、加速新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充分显示了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改革新思路,通过给上市公司引入新的优秀战略股东,支持企业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提升经营管理自由度,加速改革活力全面释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