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营销元年威马欲补短板 推低成本粉丝营销95后车主速增

干群芳2020-07-27 22: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前期重点打造研发、生产端的基础能力后,威马汽车开始发力品牌营销。“威马汽车下阶段的工作是强化品牌传播,2020年是我们的营销元年。”7月24日,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在成都车展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造车企业自2014年相继成立以来,在品牌营销上呈现出不同的节奏和打法,其中蔚来汽车在早期就投入了重金进行豪华品牌调性的塑造,而其他新造车企业这方面的节奏则相对滞后。

“线上线下的营销服务能力,客观讲威马汽车相对比较弱,但基础能力还是有的,只是说影响力还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日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对媒体直言称。在他看来,智能电动汽车同时具备工业品和消费品的特性,前者威马汽车已经具备可靠的产品质量,而后者则是威马汽车的弱点,“但过去半年我们进行了重点提高,已经有很明显的效果,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沈晖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威马汽车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全新的品牌营销布局。去年9月份,前优信CMO王鑫正式加入威马汽车,担任首席增长官一职,负责重新组建威马汽车的品牌营销工作。今年上半年,尽管疫情导致多家新造车企业运营节奏放缓甚至是停滞,但头部的企业凭借较好的资金情况,普遍采取了积极的产品和营销投放。5月10日,威马汽车进行了品牌焕新,并且发布了新车EX5-Z以及首款纯电轿车量产概念车威马Maven。

“我们的品牌焕新有两点,一是品牌力向上,我们希望有更高的品牌溢价和科技感,第二是我们希望目标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王鑫表示。与之相应,威马汽车上半年开展了高频率的营销动作,例如邀请萧敬腾作为品牌代言人,举办威马ING城市漫游计划、上海夜生活节、苏州双塔市集等系列跨界营销,具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特点。根据威马汽车的调研,2019年底其用户平均年龄相比2018年下降了4岁,今年品牌焕新后95后车主增速最快。

受品牌营销的拉动,威马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7686辆,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三名,其中6月份销售2028辆,环比增长34.9%,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其中,威马EX5累计销量超过3万辆,成为新造车企业中累计交付量最多的单一车型。对于销量强劲增长的原因,王鑫表示除了持续打造品牌之外,还与上半年加速铺设新零售网络有关。截至去年底,威马汽车渠道已经覆盖了111个城市,数量达到186家,今年上半年又新增了至少46个网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渠道扩张的同时,威马汽车做出了一项更加“务实”的调整,将位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西路等高端地带的体验店停运,转而在城市副中心开设三四家体验店,虽然两者花费的成本相差不大,但威马认为后者更加贴近年轻用户和消费群体,并且有助于开展产品的试乘试驾和交付工作。事实上,蔚来汽车在2019年也采取了类似操作,用成本相对较低的NIO Space代替成本高昂的NIO House进行渠道扩张,以提升资金利用率。

经历了产品量产下线和交付的洗牌后,新造车企业大军已经诞生了蔚来、威马、小鹏等头部企业,在去年消化完一万辆的种子订单后,三家企业都进入了真正的交付比拼阶段,也即1-1000的规模增长阶段。“(蔚来和小鹏)0-1的水平都比我们高,这是很正常的,他们创过业都做得很好,但是1-1000我们更有经验,希望做得更好,我们都是友商。”沈晖表示。从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头部的新造车企业都具备持续吸引流量订单的能力,威马的优势在哪里?

“和其他新造车企业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成本控制非常合理。”威马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随着品牌的焕新,威马开始以粉丝运营的方式去运营用户,这主要通过两方面来实现,第一是数据化精准分析用户需求,以更低的成本做好用户服务;第二是通过现有的用户数据准确预测涟漪效应,将所有的用户做成销售触点,通过老用户带动新用户。王鑫认为,这些品牌策略未必需要花很多钱,关键是需要年轻和敏捷的团队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营销层面成本的优化只是新造车企业资金利用率比拼的一个环节。为了摆脱“卖得多亏得多”的恶性循环,头部新造车企业都开始注重精细化运营,提升毛利率。威马汽车也多次提出要做全球第一家实现正向毛利率的新造车企业。除了营销层面之外,威马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其提升毛利率的环节还包扩公司固定管理运营成本控制,例如人员规模等,基于C2M工厂的零配件成本优化以及基于平台架构的产品生产成本优化。

虽然今年上半年整个车市以及新能源车出现下滑,但新造车企业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几乎翻了一倍。威马汽车预期,下半年车市环比上半年将大幅增长,乐观预计新能源汽车恢复同比增长,而威马汽车今年的销量也要超过去年的1.7万辆。在产品层面,继EX5和EX6之后,威马汽车还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一款搭载5G技术的全新SUV,此外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Maven轿车也将于明年底实现量产。与此同时,威马汽车仍在加速推动D轮融资的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