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有意分拆美智光电到创业板上市 前期在美智光电层面实行员工持股

李华清2020-07-28 13: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试水创业板注册制的“吃螃蟹”现象又多了一个案例。

7月27日,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议案》,为进一步推动美智光电业务增长,规范治理运作以及拓宽融资渠道,结合美智光电自身所属行业、主营业务情况及未来经营规划与发展战略,公司经营层打算将美智光电分拆到创业板上市。

2019年12月12日《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生效,2020年以来,A股掀起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的风潮,6月12日,证监会出台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宣告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开始,创业板既科创板后成为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目标证券市场,并不让人意外。

在董事会通过分拆议案前,7月初,美的集团就在美智光电层面实行员工持股,确保一旦美智光电被成功分拆上市,美的集团管理层及美智光电管理层能享受到美智光电的上市红利、对美智光电有股份话语权。

美智光电股份变动

美的集团披露,目前美智光电的股权结构为:美的集团出资5000万元,股权比例为50%;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670万元,股权比例为6.7%;宁波美翌出资1284万元,股权比例为12.84%;宁波泓太出资716万元,股权比例为7.16%;宁波美顺出资1420万元,股权比例为14.2%,宁波美皓出资910万元,股权比例为9.1%。

美智光电股权

(美的集团披露的美智光电股权结构截图)

如果时间退回到7月前,美智光电的股权结构非常简单:美的集团持有50%的股权,宁波美顺持有50%的股权,其中宁波美顺为美智光电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设立的持股平台。

7月4日,美的集团公告称,为推动美智光电业务发展,调动公司及美智光电经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稳定和吸引人才,公司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计划的是为三类对象,一是美的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合计10人(分别为方洪波、殷必彤、刘敏、顾炎民、王建国、张小懿、肖明光、王金亮、李国林、钟铮、江鹏),二是对美的集团经营发展承担核心责任的美的集团全球合伙人与事业合伙人;三是美智光电的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

但上述三类对象,都不会直接持股美智光电,是通过合伙企业平台的方式参与持股计划,上述三类对象分别设立的合伙企业平台为宁波美翌、宁波泓太、以及宁波美皓。由此,宁波美顺和宁波美皓背后受益人都是美智光电的核心经营管理层、骨干员工。

在宁波美翌层面,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出资304万元,对宁波美翌的持股比例为23.67%,算上其他9人对宁波美翌的出资,宁波美翌合计的出资资金为1284万元。宁波泓太层面,合计的出资资金为716万元。

新设立的3个企业合伙平台从宁波美顺处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取得美智光电的股权。此外,美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也从宁波美顺处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取得美智光电6.7%的股权。

美智光电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调整股权后,美的集团(包括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对美智光电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0%增加到56.7%,是美智光电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分拆上市衡量

美的集团认为,分拆美智光电上市,拓宽了融资渠道,有利于美智光电的业务发展和规范运作。

能让美的集团费一番心思分拆上市,美智光电本身的业绩尚可。美的集团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智光电的资产总额为6.22亿元,2019年营收为7.13亿元、净利润为2453.32万元。即使是在疫情期间,2020年一季度,美智光电的未审计营收为9140万元,未审计净利润为425.65万元。

美的集团没有详细披露美智光电的主营业务,美智光电的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地在江西省,经营范围包括智能家庭消费设备制造、销售,数字家庭产品制造,智能仪器仪表制造,照明器具制造、销售,家电研发、制造和销售,家居用品销售,模具制造,五金产品制造,建筑用金属配件制造,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研发,物联设备制造,物联网技术服务,专业设计服务,互联网销售、货物进出口。

尽管美智光电是否能如愿被分拆到创业板上市的结果尚未可知,但有此举动,也让人猜想是否会对美的集团的市值造成影响。截至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稿,7月28日,美的集团股价微涨0.25%。

近日,美的集团的市值站上4700亿元的高位,尽管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美的集团的市值均高于它的老竞争对手格力电器(000651.SZ),但近期格力电器的市值在3500亿元徘徊,与美的集团的市值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市场上甚至有声音称,新冠疫情是否会成为两家家电巨头市值分化的分水岭?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对原上市公司市值影响如何要看市场的反馈,较难预测,不过,如果子公司上市融资的估值倍数高于原公司,对原上市公司的股东是有利的,“例如10倍PE的公司,拿出一块资产,用40倍PE融资,对母公司股东有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