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数问答之一:为什么会吸引资金关注、追踪与配置?

庞溟2020-07-28 14:57

庞溟/文 7月27日,香港恒生指数公司正式推出“恒生科技指数”,主要追踪在香港上市的30家市值最大的科技企业。该指数首日表现平淡,下跌1.3%,按回测计算更是自高位回落约13%。笔者收到不少投资者对该指数的定位、特色、吸引力等方面的询问,在此以问答形式分篇一一作答。

笔者认为,这一新指数有以下几点值得引起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因此有望吸引资金关注、追踪与配置:

首先,恒生科技指数覆盖优质赛道领先优质标的,新经济占比较高。恒生科技指数的选股范畴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其选股准则会考虑合资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进行营运、研发开支占比及收入增长。最后选取市值最大的30只股票作为指数成份股。首批30只成分股中资讯科技类公司权重合计为68%,民企权重合计为87%,其中四大科技股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点评、小米以及手机设备股舜宇光学在指数中的比重均超过了8%。

其次,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增长潜力较佳,重视研发投入,有望获得更高估值水平与溢价。根据笔者的测算,恒生科技指数的收入和盈利符合增长率均在20%上下,高于A股、香港和美国市场的主要股票指数。恒生科技指数最新财年的收入增长率超过24%,研发开支占收入比例为6%,显著高于恒生综合指数的10.5%和1%,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收入增长率相若,但高于纳斯达克指数的研发开支占收入比例(14%)。出色的基本面、高速的增长潜力和重视研发带来的企业竞争力护城河,有助于成份股公司取得长期超额回报并因此享有更高的估值水平。

再次,恒生科技指数反映港股科技公司最新动态,设有快速纳入机制,可每季及时调整。与恒生指数及其他主要指数类似,恒生科技指数每季都要对成分股进行调整。如果新上市公司当天收市市值在现有科技指数成分股中排名前十,该新股将被纳入科技指数,且在该新股上市后的第10个交易日收市后实施。可以说,这一机制让在港新上市的科技公司巨头和回归港股市场的中概股领先公司的纳入变得更为方便快捷。

最后,恒生科技指数具有一定市场关注度和代表性,其重要性有望进一步提升。回测计算显示,今年以来,恒生科技指数已累计上涨45%。恒生科技指数中受投资者青睐的新经济成分占比接近100%,相比之下恒生指数新经济成分占比不到30%。恒生科技指数首批30只成份股占港股市场市值约35%,这一比重已超过恒生国企指数并逼近恒生指数;与此同时,恒生科技指数占港股市场交易额约36%,说明投资者一直较为关注相关标的。考虑到越来越多的科技独角兽和中概股领先公司将陆续登陆港股市场,笔者认为恒生科技指数的市场关注度和重要性有望继续提升。

笔者认为,这有助于吸引被动资金追踪和配置恒生科技指数,也有助于被纳入成份股的科技龙头因此获益,更有助于与中概股回归热潮一道继续改变港股生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兴趣以及港股中科技类核心优质资产的估值水平,也会进一步形成更多新经济公司寻求在港初次上市或二次上市的良性循环,进一步促进港股市场互联网等新经济成分股票的集聚效应,并进一步推高港股二级市场的增长潜力与估值水平、提升港股的交易量与多样性(参见《香港股票市场应进一步拥抱新经济》)。(作者为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兴趣领域为:转型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及其微观基础;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国家货币与财政体制、地区发展及地区间竞争;财经、社科、历史等主题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