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李兰娟呼吁乙肝患者接受高灵敏检测

瞿依贤2020-07-28 1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李兰娟呼吁,乙肝患者要接受高灵敏检测。

李兰娟在“愿天下再无肝炎”主题论坛上分享了一项乙肝患者HBV DNA(乙肝病毒DNA定量检测)检测调研的中期结果,截至6月底的中期数据显示,对既往接受过恩替卡韦治疗一年以内的300名患者进行HBV DNA高敏感检测后,如果使用普通检测,40%的患者无法检测到HBV DNA。但如果采取高灵敏检测(即HBV DNA定量检测下限为10IU/ml—20 IU/ml,市场上主流的检测试剂盒,检测下限一般为500IU/ml—1000IU/ml),可以发现存在病毒低水平复制的患者,因此,乙肝患者要接受高灵敏检测,有助将于降低肝癌的风险。

这项调研由李兰娟主持、浙江杭州树兰医院牵头,全国50余家医院的感染病专科医生共同参与。为了观察真实世界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的疗效评估,整个调研项目将入组1800例样本,观察真实世界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的疗效评估。

目前,中国乙肝流行程度大大降低,但是,现存感染者和患者数量依然庞大。统计显示,在中国约有7000万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其中2800万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教授王贵强说,现在中国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乙肝患者只有几百万,治疗缺口巨大,很多乙肝患者害怕社会歧视,因此,即使有病也不敢去看病,如果不实施早期干预,这些患者就可能进展到肝硬化、肝癌。

李兰娟建议把病毒性肝炎的筛查纳入健康人群的体检,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乙肝不能治愈,需要长期治疗,如果治疗不规范,往往容易复发。2019年发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扩大了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强调要早发现,早治疗,她认为患者只要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就可以启动治疗。

病毒性肝炎不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而且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是严重危害中国公共卫生的重大传染病。随着乙肝疫苗的推广,丙肝病毒筛查的推进,中国新增感染者的数量大幅降低。但中国幅员辽阔,医疗资源不平衡,基层的医疗水平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县级以下的医疗机构,李兰娟表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仍待加强,基层医护人员需要掌握最新的医疗信息,了解关于病毒性肝炎治疗的最新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