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公布2020财年业绩:净收入3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李静2020-07-28 1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北京时间7月28日,美股上市公司新东方(NYSE:EDU)公布了2020财年全年及第4季度财务业绩:新东方2020财年全年净收入约3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运营利润3.99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4.1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3.6%。

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4季度净收入逾7.98亿美元,同比下降5.3%;运营利润1,030万美元,同比下降86.7%;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1,320万美元,同比下降69.5%。

在学生报名人数方面,新东方2020财年第4季度学生报名人数约2,585,600,同比下降6.2%。 截至2020年5月31日,学校和学习中心总数达1,465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211家( 2019年同期学习中心的总数为1,254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49家。截至2020年5月31日,学校总数为104家。

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其营收放缓主要因素。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新东方2020财年第4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5.3%,其中,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在第4季度同比下降约52%,正如之前所预料的,疫情自3月起在全球的大爆发,及国内线下学校复课时间推迟等不可控因素,为我们的第4季度带来了持续挑战。”

尽管如此,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认为就2020财年而言,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新东方全年非GAAP经营利润率仍取得同比增长70个基点,从去年的12.2%增加至12.9%。同时为减少经营压力,新东方调整了自身的运营策略,并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在传统业务受阻于疫情带来的挑战,新东方开始着力布局线上业务,试图通过投入更多资源来推进具有高增长力的OMO(线上线下融合Online-Merge-Offline)战略。财报显示,新东方在第4季度出国咨询业务取得了6%的同比增长,中学业务取得约1%的同比增长,少儿业务更取得10%同比增长。

俞敏洪认为,“这得益于进入春季学期,新东方继续通过自主研发的OMO系统将课程转移到了小型在线直播课程上,退班率逐渐趋于稳定并回到正常水平。此外,在新东方冬季班续春季班以及春季班续夏季班的留存比率均高于去年同期,这也反映了新东方OMO系统在线课程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疫情带来的影响驱动在线教育需求日渐庞大,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OMO模式已经被多家教育科技企业尝试,并视作为未来教陪机构重点发展方向。在俞敏洪看来,下一步新东方也将重点投入更多资源来推进OMO战略,并认为这一新业务模式可在未来几个季度大幅提升新东方的招生能力和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新东方还将重点投入更多资源在纯线上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Koolearn.com)的K-12课程。

在拓展城市和布局新学习中心方面,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学校和学习中心总数为1,465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211家(2019年同期学习中心的总数为1,254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49家。 截至2020年5月31日,学校总数为104家。

新东方首席执行官周成刚表示,新东方在第4季度中积极推动扩展计划,在现有城市新增了44个学习中心,并在五个新城市开设了一所培训学校和四所双师模式学校。截至本财年末,教室总面积同比增加约26%,并计划在下一个财年扩展约20-25%。

对于新财年的到来,俞敏洪表示,随着新东方逐步在超过90%的城市恢复了业务,这些城市中的大部分学生已从线上课程成功转移回到了新东方的学习中心,业务逐渐开始恢复。尽管短期内仍会面临各种挑战,但新东方对新财年及长远的业务前景仍感到乐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